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持续夯实特色产业根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

日期:2020-09-24

持续夯实特色产业根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

余长明到黄溪镇黎水镇杉岭乡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9月22日,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赴黄溪镇、黎水镇、杉岭乡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登惠参加。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黄溪镇茶山村的500亩花椒实现了初挂果,杉岭乡赵家河水产养殖基地6月投产、亩产值2.5万元,尖山子村150亩新栽桑郁郁葱葱、套种的100亩黄豆已丰收……冒着秋雨,余长明一路上看产业、话农事、谋发展。他指出,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要积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户实现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

黄溪镇新民村重庆市众新侧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蔬菜种植与农产品初加工,生产的“黄十娘”牌榨菜今年9月可实现量产。余长明走进榨菜加工厂区,详细了解原材料种植收购及榨菜生产销售情况。在黎水镇“扶贫车间”黄泥村蔬菜制品及调料加工厂,余长明查看了加工生产线、商品展示厅和电商工作室,详细了解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电商+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他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鼓励他们聚焦优势领域,围绕“土”“鲜”“特”做文章,实现以特增效、以特取胜。他要求,要把现代农业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接二连三。要整合各地资源,用好电商平台,加强乡镇协作,快速推动区域农特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余长明在调研中强调,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进入100天倒计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冲刺决战,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检视脱贫基础情况,补齐工作薄弱环节,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要全面完成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其它各类问题整改,高质量落实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全面提高脱贫攻坚数据质量。要稳步推进全面脱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