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黔江: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一园一镇”和美太极

日期:2021-08-02

乡村振兴这场“赶考”路上,太极乡作为全市17个重点帮扶乡镇代表黔江参考打擂。未来,黔江乡村振兴如何谋划?乡村振兴任务工作如何落实?重点帮扶乡镇工作如何推进?

在黔江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就指出:“全面推进‘五大振兴’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社区建成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带动全区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奋力书写黔江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篇章。”

当“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与市科技局帮扶集团科技资源结合,黔江乡村振兴这张答题卡的解题思路逐渐清晰起来:以产业振兴为突破,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太极乡市级重点帮扶工作呈现出面上推进有力、点上布局有特色的良好格局,起好了步、开好了局。未来,我们将聚焦‘一镇一园’目标定位,全力推进‘五个振兴’,努力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太极。”太极乡党委书记刘质彬表示。

74项工作任务40个重点项目科技元素满满

7月21日,黔江区太极乡,一支笔、一张会议桌,一线“指挥官”们正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图一点一线绘制项目建设蓝图。

这张乡村振兴规划蓝图的设计将落实今年黔江制定印发的《太极乡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方案》的74项工作任务40个重点建设项目。

“在太极乡,乡村振兴工作队将结合当地实际和需求突出科技特色。预计将组织1亿多元资金,布局和实施一批科技支撑、基地建设和桑蚕多元化综合利用项目,具有浓浓的科技元素。”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驻太极乡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杨勇告诉记者。

一方面,科技的元素将源源不断注入智慧农业、科技资源优化与配置、技术及知识产权上。另一方面,将驻乡驻村工作队员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同实施。

今年4月,市科技局帮扶集团来自19个成员单位38名队员,其中驻乡工作队10人,驻村第一书记28人,分布于全区12个乡镇。

其中,有15名队员同时作为科技特派员选派到所在地各企业和村民组织,以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核心的新“三品一标”为抓手, 开展多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在太极乡太河村,中药材种植大户高甫云今年新获得一个“蚕桑养殖大户”头衔,成了村里响当当的产业大户。

“当地政府和村里给了我们很多技术指导,还进行了种养培训、管理建议,有了专业的指导,我们搞农业的水平更高,心里就更有底气了。”看着搭建起来的蚕房,高甫云心里有了新的计划,将自家房子一处接待室打造成更现代化的办公室。

据介绍,目前市科技局通过组织山东省、重庆市科技特派员深入调研民族文化传承、乡村产业科技创新等工作,已落实400万元乡村振兴科技专项资金,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征集和实施前准备。

围绕“一园一镇”打造升级版黔江特色产业

浓浓的科技元素不仅体现浓在项目规划上,还体现在产业发展的升级打造上。

太极乡是黔江区有名的蚕桑大镇,有8200亩优质在地桑园,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传统优势产业。

7月,太极乡产茧实现又一季丰收。最近一周以来,养蚕大户们每天满载着颗粒饱满的产茧而去,兜着沉甸甸的腰包而归,个个喜笑颜开。

但显然,实现丰产量产只是产业振兴的第一步。未来5年,以蚕桑产业为特色农业还将借科技发力,打造升级版黔江特色产业。

根据规划,在这片蚕桑沃土上将规划建设国家蚕业科技园、智能化小蚕供育工厂、蚕桑产业研究所及桑蚕技术服务站智慧养蚕等。其中,智能化科技化养蚕技术革新将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利好。

市科技局还将指导黔江区建设国家级蚕桑数据及信息中心,形成一大批黔江蚕桑知识产权,提升黔江蚕桑产业全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提高黔江蚕桑国际国内影响力。

除了蚕桑产业,在太极乡瓜蒌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瓜蒌结出硕果爬满绿色藤架,在大闸蟹养殖基地,螃蟹们栖息在优良的生态水域,还有桑树园、红薯的种植也都初具规模。

“未来,太极将以蚕桑产业为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为支撑全面实现‘一镇一园’建设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万元。” 刘质彬向记者介绍。

一镇,就是围绕“桑蚕”做文章,建设蚕桑小镇。全面建成万亩蚕桑基地,实现年产茧量2万担以上,“桑+菌”“桑+蒜(菜)”“桑+薯”“桑+鸡”等立体农业全面发展,桑枝菌、桑叶面、桑香烛、蚕沙枕头等产业链条多元化延伸。

一园,就是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农产品加工园。立足蚕桑、中药材、红薯、肉兔、大闸蟹等产业发展,全面建成能够带动一片、辐射周边的200亩农产品加工园,实现加工业年产值达4亿元。

打造和美太极 特色粮油示范片已见雏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太极乡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正追进度、出亮点,已开工项目8个,完成5个项目的规划设计。

在李子村金鸡坝特色粮油示范片,蓝天与绿树相映成趣,春天播下的彩色水稻在夏日里长成一幅天然的水彩画展露于青山绿水间,水稻聚成的“太极图”“金鸡图”等,总能第一时间抓住人们的眼球。

这里正是太极乡特色粮油宜机化示范园。

目前,整个示范片从空中俯瞰已初具雏形,等到秋天,彩色水稻将轮作金色的油菜,夏秋两季,田园风光顺应季节而变化,美景不断。

根据规划,示范园今后还将联通毗邻大闸蟹养殖基地、中小学生农事体验基地和200亩农业示范园成为黔江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与之相媲美的乡村美景,则是一旁李子村金鸡坝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和民族特色院落。

据介绍,该村目前正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现有村落建筑空间结构和田园院落风光,保留乡村肌理,统筹山水林田路建设,实现生活成产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治、环境绿化美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将村落打造为具有乡土气息、乡村记忆、乡村生活的特色村落。

通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将太极乡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太极。

“作为全市17个重点帮扶乡镇,既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更是代表黔江参赛打擂,事关全区大局,我们将立足太极工作实际,围绕‘五大振兴’培育一批可看、可学、可推的新亮点”。面对乡村振兴漫漫征途,太极乡党委书记刘质彬信心满满,随后,又再次一头扎进各项启动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