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不断探索创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1-09-03

时下,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在黔江区沙坝镇,青脆果实挂满枝头,处处弥漫着诱人的果香,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乡间感受丰收的喜悦。

8月20日,记者在沙坝镇万庆村看到,成规模的李子基地分布在山间坡耕地,密密麻麻的果树上,一串一串青脆的李子挂满枝头,沉甸甸的果实把树枝压弯了腰,满眼都是丰收的景象。通过成规模种植青脆李,不仅给市民采果提供了好去处,同时,也有效拓宽了当地村民增收渠道,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黔江区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赓续传承“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探索创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摘帽不摘责任

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职工会、群众会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市相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健全完善“区负总责、部门协作、乡镇街道抓落实、任务到村、责任到人”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体制,成立了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到区委农办秘书科集中办工,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始终把防止返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摘帽不摘政策

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活动,累计排查农房55457户,对动态新增的15户危房进行改造,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健全完善教育资助体系,继续开展控辍保学,确保了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对困难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没有出现因贫失学辍学。

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立了贫困边缘户医疗救助“一事一议”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和供水安全排查,累计排查农村供水工程4000余处、已脱贫农村饮水安全户11000余户。

认真落实民政政策,全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摘帽不摘帮扶

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117个区级部门组成30个帮扶集团对口帮扶30个乡镇街道,确定了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对象。

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乡村振兴工作。

区级新一轮选派的23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已全部选派到位并完成工作交接,吃住在村开展工作。

组建黔江科技特派团、选派科技特派员77名,回引135名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引导15名“三师一家”专业人才上山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能量。做到摘帽不摘帮扶,加快推进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摘帽不摘监管

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活动。6月对所有农户进行集中走访排查,重点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累计出动5000余名干部,排查16.8万户,实现常住农村居民全覆盖。

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按季调度机制,实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做到摘帽不摘监管,深化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