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 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日期:2021-10-19

小南海镇扶贫车间里的女工正在制作西南卡普

近年来,黔江区主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需要,通过创新设立村级功能型联合党组织,推动村与村资源整合、抱团发展,以组织联建带动工作联动、产业联育、治理连抓,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通过实践,先后摸索出了小南海镇板夹溪联合党委、鹅池镇学堂联合党总支、马喇镇莲花塝联合党总支、白石镇玉龙联合党总支、白土乡赵家河联合党总支等一批成功经验,为助力黔江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联”强基,构建村域合作新格局

金秋雨后,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在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智慧蚕桑产业基地,成片桑园被雨水冲刷过后,青翠欲滴,焕发盎然生机。基地的自动化设备、运输系统等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当中。这是该乡在成立赵家河联合党总支后,重点扶持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预计基地完工投用后,能带动当地村民务工收入10余万元。

所谓不破不立。在积极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进程中,黔江区勇于打破传统的村域界限,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相融、发展相促”的原则,因村施策、因地制宜,通过“强强联合、强弱联合、弱弱联合”等形式,组建片区功能型联合党组织,着力构建区域合作共赢工作格局。

白土乡赵家河联合党总支由原深度贫困村金塘村党支部和贫困村凉洞村党支部联合成立,是“弱弱联合”的代表。原两村共有蚕桑仅400亩,水产、药材、中蜂、羊肚菌为零,村集体经济项目为零。联合党总支成立后,以骨干产业为依托,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对片区桑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推行蚕桑、水产2+x产业发展模式,蚕桑规模扩大到1311亩,水产规模扩大到546亩,药材500余亩、中蜂1000余群、羊肚菌120亩,村集体经济项目4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5万余元。

而在产业基础好、自然资源丰富的小南海镇,镇党委、政府以新建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为契机,将辖区内双堡村、荆竹村联合起来,成立板夹溪联合党委,依托土家十三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强强联合、整体推进的模式,以规模化产业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增收。而由马喇镇莲花社区和高炉村建立的马喇镇莲花塝联合党总支则聚焦强村带弱村、先进带后进,让相近地域班子强、组织强、产业强、治理强“四强”村党组织与班子弱、引领弱、群众满意度低、产业水平低的“两弱两低”村党组织联建,形成头雁引领、强村帮带、共同进步的强弱联合格局。

“通过强强联合、强弱联合、弱弱联合,筑牢了基层功能型联合党组织发展根基,构建起村域合作新格局。”黔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三强”赋能,健全组织运行新机制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好不好。为了保证功能型联合党组织有序高效运转,切实解决跨村联建中容易出现的空架子问题,黔江区坚持“强班子建设、强统筹管理、强规范运转”的三强工作方法,建立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运行机制,为联合党组织赋能提质。

“联合党总支设委员7人,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5名。”白土乡党委组织委员郑晓莉向记者介绍,赵家河联合党总支成立后,按实际从事产业划分蚕桑、水产、务工、特色养殖等4个党小组,每月召开至少一次联席会议,推进产业抱团、信息共享;根据党员的特长意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分别组建“关爱三留守”“矛盾纠纷调解”“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队,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据黔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功能型联合党组织设委员5-7人,并同步吸纳各方一定比例支部委员,确保跨村联建党组织分工协作、议事公平、目标同向。在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赋予其“统筹工作力量、协调重要事项、参与产业规划和日常管理监督”四项权利,明确“村级财务独立建账管理、项目独立实施结算,村民自治主体不变、村级行政区划不变、村级目标考核奖惩不变,工作统一部署、产业统一规划、干部统一调配、村镇统一建设”的“两独立三不变四统一”管理模式。同时,将村民自治和片区统筹有机结合,推行“大事共议、要事共决、难事共解”的联席议事机制,规范运转,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落实机制。

“三互”助力,搭建产业发展新平台

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产业振兴。在筑牢基层功能性联合党组织发展根基,做好组织保障后,基层功能型联合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开始正式地发挥出来。通过“企社互帮、资源互补、人才互通”引领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鹅池镇学堂联合党总支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模式联动全产业链打造茶叶产业集群,引进湖北优质茶叶加工企业出资、盘活学堂社区闲置校舍资产入股、社溪村集体资金联合农户以土地入股,联合组建茶业公司,建成茶叶加工厂房1000平方米,茶园800亩。

“学堂联合党总支由鹅池镇社溪村和学堂社区联合组建。”鹅池镇党委组织委员谢承文告诉记者,联合党总支成立后,实现支部联建引领产业发展,公司实行每村每年4万元保底分红+5%利润分红的方式,拉动村集村经济年增收10万元以上,解决稳定就业岗位60个,实现企业、集体经济、农户收入“三增”的良好效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基层党建引领企社联动,利用片区功能型联合党组织的统筹优势搭建企业与专业合作社沟通的桥梁,实现企社互帮、互惠共赢,辐射带动片区产业共同发展。同时,采取项目联报、工程联建、多村捆绑等形式,整合各村资源,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经济。发挥功能型联合党组织统筹资源、协调各方的职能优势,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区域“周转池”,鼓励区域内各村(社区)柔性引进其他村(社区)人才,实现区域内人才互通,推动形成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

“通过成立基层片区功能型联合党组织,让资源禀赋较差、产业基础薄弱、劳动力资源缺乏的村(社区)之间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让农村资源活起来了,农民富起来了,农村基层队伍聚起来了,乡村靓起来了。”黔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功能型联合党组织正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