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688G/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3-10
  • 发布日期 2023-04-12
  • 文件标题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重庆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

重点普及

对象

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职工、全区所有农户

年度普法目标

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组织专题学习,举办法治讲座和培训班;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我执法我普法”宣讲、旁听庭审等以案释法活动

具体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等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

2.加强对法治领域错误思想观点的辨析批驳,帮助干部群众明辨是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1.把宪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宪法教育激发爱国热情,通过升国旗、奏唱国歌等仪式仪礼和开展重大节庆活动,增进全社会对宪法的尊崇和信仰,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三、在法治实践中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坚持全民守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促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培育以案释法品牌,发挥典型案例引领法治风尚、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着力提升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2025年,在我区建成“一区一法治文化公园(广场)、一乡镇(街道)一普法讲堂,一村(社区)一法治宣传栏(长廊)”的阵地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黔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促进法治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等。

五、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保障

1.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重庆市黔江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和《重庆市黔江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纳入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法治文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法治示范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平安黔江建设等创建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

2.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法治文化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

3.实施法治文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完善法治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推进重庆法治文化专业队伍建设,加大法治报刊出版网络队伍培养力度,培育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学科带头人。壮大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健全法治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全区各机关、乡村、社区、学校、单位、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结合实际建立法治宣传队伍,在我区建立一支社会化普法志愿者队伍并有效运转。

六、加强相关人员的法律学习

组织各类学习活动,提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庆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知识培训,普及农民乡村振兴促进法法律意识。

创新工作

1.推动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展演展播,利用报刊和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乡村振兴法规宣传。

2.持续培养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申报单位

意见

(盖章)

普法办

审核意见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