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政策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政策措施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688G/2021-00011
  • 发文字号 黔江扶组办发〔2020〕35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0-06-05
  • 发布日期 2021-04-0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黔江扶组办发〔2020〕35号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级各相关部门:

《黔江区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扶贫领导小组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结合实际,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防止脱贫不稳定人口返贫、边缘易致贫人口致贫,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根据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渝扶组发〔202010)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紧盯防贫返贫两大重点,坚持“未贫即防”“返贫即扶”的工作思路,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提前预防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提前把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纳入监测范围,并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一旦出现返贫和新致贫,及时纳入建档立卡,实施精准帮扶。

(二)坚持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措施相结合。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主要通过支持发展产业、帮助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达到脱贫要求。

(三)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守望相助,形成防止致贫返贫的工作合力。

(四)坚持外部帮扶与群众自我发展相结合。处理好外部帮扶与自身努力的关系,强化勤劳致富导向,注重培养困难群众艰苦奋斗意识,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三、监测方法

(一)监测对象

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即脱贫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即边缘易致贫户)。监测对象家庭成员原则上以公安部门户籍人口为准,对“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的情况,以实际共同生活为准。

(二)监测范围

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重庆市执行人均纯收入6000元)左右的家庭,“两不愁三保障”任意一项动态出现问题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监测对象规模一般为2014年建档立卡人口总数的5%左右,深度贫困地区原则上不超过10%

(三)监测对象识别流程

以区级为单位组织开展。通过农户主动申报、乡村(社区)干部走访排查提出初步名单,由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级扶贫信息员录入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相关行业部门筛查比对,区级扶贫部门审定并将名单返回乡镇街道,乡镇街道组织乡镇街道村干部、信息员再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乡镇街道监测对象适时组织检查抽查。

四、监测机制

(一)监测主体

结对帮扶干部为脱贫不稳定户的监测责任人,从村(社区)干部中明确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责任人

(二)监测周期

监测对象动态信息由监测责任人每周不少于1次通过“渝扶贫APP”采集到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每月5-10日,区级开展一次上月信息监测比对,并动态更新全国扶贫信息系统中的相关信息。

(三)监测预警

监测预警采用“市级统筹、区县负责、乡镇落实”管理机制。当监测对象因突发疾病、灾害等引起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导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2倍(人均纯收入4800元)或“两不愁三保障”任意一项出现问题,存在较大返(致)贫风险,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启动红色预警。

五、帮扶措施

(一)产业帮扶。由区农业农村委、区扶贫办牵头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到户产业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参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执行),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

(二)就业帮扶。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扶贫办、区残联配合,整合各类培训资金资源,对有劳动力的监测对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劳务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建设等,帮助其转移就业。统筹利用公益岗位,多渠道积极安置监测对象。鼓励监测对象参与农村项目建设。

(三)综合保障。一是由区民政局牵头,乡镇街道配合,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医疗救助、残疾救助、灾害救助、价格补贴等临时救助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二是由区残联牵头,乡镇街道配合,逐村逐户对有重残疾人家庭进行清理,登记在册,全部纳入残疾人标准管理,发放残疾人补助和护理费,做到应扶尽扶。

(四)住房政策。由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牵头,实施农户危旧房、破旧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实施BC级危房改造,D级危房重建和农村住房五改,确保所有农户唯一长期生活用房安全有保障。

(五)教育政策。由区教委牵头,将监测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并落实好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从制度层面夯实义务教育有保障,逐步拓展到其他基础教育学段。加强控辍保学力度,确保学生不因贫辍学、失学。对边缘户家庭大学生,参照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政策实施学费资助。设立黔江籍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基金,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扶贫办等行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提供受助学生名单,黔江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信息比对和具体实施,统筹行业部门助学项目和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资金,不足部分由区财政局兜底保障。

(六)医疗政策。一是由区医保局牵头,对当年发生高额医疗费用、超过家庭承受能力、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中的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录入医保系统,实现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二是由区卫生健康委牵头,把监测对象承担较重住院医疗费通过审核后纳入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基金救助。

(七)扶志扶智。由各乡镇街道牵头,引导监测对象通过生产和就业脱贫致富,对自强不息、稳定脱贫致富的监测对象,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倡导赡养老人、扶养残疾人。

六、工作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大排查成果,结合本地区实际,针对监测对象实际困难,细化完善帮扶措施,建立健全动态帮扶机制和限时办结制度。

(二)增添帮扶措施。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最适合的、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分级分类分层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问题,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下足“绣花”功夫,落实预警监测对象的对标补短和帮扶救助,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查问效。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工作中需进一步改进的问题,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整改。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督查巡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