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政策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政策措施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688G/2022-00010
  • 发文字号 黔江乡振发〔2022〕17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6-08
  • 发布日期 2022-06-0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关于下达2022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 财政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关于下达2022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 财政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关于下达2022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

财政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

相关乡镇街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根据各乡镇街道自主申报,现将2022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补助资金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请各相关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国、市农村“厕所革命”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制定“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方案,确保我区28个村整村推进任务按时完成。

二、实施对象

28个村未享受过各级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实施农村户厕改造要充分尊重农户意愿,按照“愿改则改、能改则改”的原则实施整村推进,确保28个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在2022年底前达到80%以上。

三、建设内容及方式

本次下达资金为28个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补助资金,主要对户厕的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包括基坑开挖与垫层施工、基坑回填、三格式化粪池、绿化美化、进粪管、过粪管、排气管安排等)进行补助。在户厕改造前没有配套厕屋的,由农户自行负责修建厕屋,确保能与三格式化粪池同步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户厕要符合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技术规范。建设方式在征求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可采取农户自建或委托施工队伍(本地工匠)代建的方式进行改造,委托代建的由乡镇街道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农户自建的乡镇街道政府要加强过程监管和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

四、补助标准

本次共下达23个乡镇28个村2000户“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补助资金400万元(具体明细见附件)。

五、建设时间

2022年6月至2022年9月30日。

六、项目管理

28个村户厕改造工作由涉及到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一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工作方案,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真正受益。二是按照农户自愿原则,由农户自愿提出改造申请,镇、村两级核实同意后开始实施,项目竣工验收后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包括农户申请书,厕所改造前、中、后图像资料,过程监管图像资料,以及验收表等)。三是加强项目监管,要组织人员做好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巡查工作,确保建设质量合格。四是严格验收程序,要完工一户,验收一户,对验收不合格的,责令期限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享受补助,限期整改不合格的,取消补助资格。五是做好台账管理和数据录入,各乡镇街道要对改造完成的户厕进行台账管理,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重庆市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监测信息系统。区乡村振兴局将依据录入的数据统一制作户厕改造信息标志及安全警示标志,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张贴到位。

七、验收流程  

一是各乡镇街道逐户验收:户厕改造完成后,由农户或施工单位提出验收申请,经村(社)同意后向乡镇街道提交《户厕改造验收申请表》,乡镇街道收到验收申请后及时组织验收小组进行逐户验收,填写《户厕改造现场逐户验收表》。二是区级抽查复核:各乡镇街道完成逐户验收后,向区乡村振兴局书面申请划拨资金并简要说明户厕改造完成情况,我局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抽查复核不合格的由乡镇街道负责组织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合格的我局按照比例扣减补助资金,同时将整改不合格的户厕不计入任务完成数。

八、资金管理

此次下达资金为28个村整村推进财政补助资金,只能用于28个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严禁截留、挪用、挤占、套取或变更使用,请各乡镇街道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并自觉接受各级审计、监督部门的检查。


附件:黔江区2022年整村推进计划表 


 

重庆市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8日

(区乡村振兴局监督举报电话:79233922)


附件

黔江区2022年整村推进计划表

序号

乡镇街道

村(社区)

改厕户数(户)

下达金额(万元)

1

舟白街道

丛山村

90

18

2

黄溪镇

三羊村

12

2.4

3

金洞乡

金洞村

68

13.6

4

黎水镇

黄泥村

39

7.8

5

新花村

39

7.8

6

蓬东乡

麻田村

52

10.4

7

沙坝镇

西泡村

80

16

8

木良村

20

4

9

杉岭乡

枫香村

34

6.8

10

石会镇

青山村

67

13.4

11

石家镇

茶溪村

91

18.2

12

太极镇

李子村

127

25.4

13

五里乡

胡家坝村

92

18.4

14

小南海

双岩村

120

24

15

中塘镇

胜利村

72

14.4

16

濯水镇

堰塘村

54

10.8

17

双龙村

29

5.8

18

白石镇

鞍山村

73

14.6

19

白土乡

凉洞村

20

4

20

鹅池镇

方家村

50

10

21

黑溪镇

改革村

47

9.4

22

金溪镇

清水村

39

7.8

23

马喇镇

印合村

150

30

24

水市镇

关里村

9

1.8

25

青龙村

45

9

26

水田乡

石郎村

240

48

27

大塘村

150

30

28

新华乡

艾子村

91

18.2

合计

2000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