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2019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5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2019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任务进展和成效

成立了本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我办主要领导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承担直接责任,将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全办形成了上下统一、联动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

1.抓好基本法的宣传。坚持抓好《宪法》、《刑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及时组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2.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习用法、依法行政培训的相关规定,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部门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组织职能科室干部参加相关执法培训和资格考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学法制度、法治能力提升测试制度,领导带头学法,重点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其他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业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有力促进了本办各项职能依法开展。

3.做好服务对象的宣传。加强对镇村干部、第一书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重点企业等服务对象的宣传学习工作。分期分类组织学习《扶贫规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让干部群众知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要求相比还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本办将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主题不动摇。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主题不动摇,着力加强法制教育和培训。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活动,利用下乡调研、督导等时机,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工作,将普法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

特此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