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2020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4-14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2020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任务进展和成效

本办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主要领导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承担直接责任,将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全办形成了上下统一、联动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重庆12348法网等线上平台,持续强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等理论的系统学习培训,进一步树立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动物防疫法》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对传染病暴发疫情应急反应能力。

二是做好扶贫干部法治建设宣传。借助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级书记遍访等事迹,向贫困户宣传法律知识,分发宣传资料,深入有效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让干部、群众知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依法扶贫。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我办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式单一等问题。接下来,在区法治办的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丰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活动,利用下乡调研、慰问贫困群众等时机,开展相关法治宣传工作,将普法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增强贫困群众法治意识。

特此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