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3-01-30

重庆市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根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及时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深入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宪法教育,组织推动学习宪法文本,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二是做好驻村干部法治政府宣传。加强对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服务对象的宣传学习工作。让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

二、领导责任落实情况

我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我主要领导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承担直接责任,将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全形成了上下统一、联动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覆盖面窄。主要原因是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宣传力度不够,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继续强化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宣传频次,扩大普法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利用下乡调研、督导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相关工作,将普法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三是继续加强监督保障到位,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指导,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