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51B/2022-00055
  • 发文字号 黔江发改委发(2022) 9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3-15
  • 发布日期 2022-03-15
  • 文件标题 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和系列讲话精神,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勠力同心、艰苦奋斗,走过极不寻常且收获满满的一年:全委上下展现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表彰为“节约型机关”;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党建引领保障“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赴国、市发展改革委汇报工作累计100余次,被国家能源局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区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渐入佳境,市高新区对口协同到位资金3.2亿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储备重点项目376个、3619亿元,争取到位国市资金5.3亿元;持续激活市场发展动力,牵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5个,协议引资60亿元,到位资金6亿元,年内实现海通丝绸投产和五福岭风电并网发电,帮助三磊玻纤纾困解难,促成一期二线启动建设。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坚守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统筹协调职能职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区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一)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落实“两个确立”,扎实推进委机关党的建设更严更实。

1.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国、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召开党组会27次、主任办公会13次。二是强理论武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5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和“四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6项,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强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密切关注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及行为,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管控,及时准确报送舆情信息处置情况。

2.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完成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抓好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二是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主体责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2021年,公务员职级晋升3名,从基层选调年轻干部2名,公招年轻干部1名,招聘事业人员1名。三是强基础管理。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支部委员会会议12次,开展党课4次。组织开展微型党课宣讲,支部党员撰写“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型党课讲稿40余篇,牵头承办机关党建第三协作组微型党课宣讲比赛。

3.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责任落实。印发《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的职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强风险防控。全面排查科室岗位廉政风险16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0条,做到防微杜渐。落实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换届纪律谈话15人次。三是强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2次,提升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强巡察整改。大力推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压实压细整改措施,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切实做到问题整改真抓真改、实抓实改、立行立改,着力健全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4.驰而不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新修订机关工作规则,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和职务消费行为。二是强绩效管理。对标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和交办事项,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严格办结时限,确保重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全年受理公文5909件,印发公文1097件(其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298件),参加会议1200余人次。三是强机关效能。统筹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垃圾分类处置、绿色机关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区,统筹抓好思想文化宣传、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信访稳定、社会综治、八五普法、统计、禁毒、安全生产、保密、档案管理、网络安全、政务信息公开等工作。2021年荣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表彰为“节约型机关”。

(二)坚持科学规划,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统筹做好宏观政策和重大课题研究,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抓好重点产业培育,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5.深入推进规划落实落地。一是强规划质量。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服务业、能源保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争取8项重大定位、21个重大项目和19项重大政策事项进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抓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印发专规13个,争取24项重大定位、134个重大项目、63项重大政策事项纳入市级专项规划。二是强任务落地。制发“十四五”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466项重点任务、96项重大事项、365个重大项目的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全区650项规划任务落实。制发“十四五”规划纲要2021年度目标任务清单,打表推进年度重点任务140项、指标任务27项。三是强项目支撑。围绕“两新一重”、现代产业体系等8个领域,共储备重大项目376个,计划总投资3619亿元。其中,筛选“十四五”期间重点关注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1490亿元。

6.务实推进宏观政策研究。一是强研究评估。完成“三大建设”评估工作,提出“十四五”时期继续推进工业发展、文旅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工作建议。完成“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阶段性评估,提出“十四五”期间接续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的工作建议。二是强调查研究。着眼前瞻重大战略研究,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建设等为重点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思考》《黔江区重点产业发展研究》等8个研究成果,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7.持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一是强协调统筹。利用全市经济运行研判渝东南片区调研会议契机,争取强化区域中心城市支持、优化投资政策支持、加快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建设、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项目布局等重大事项得到市发展改革委支持。二是强目标管理。下达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及重点任务,完成2021年计划草案报告。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落实,年度16项主要预期目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1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推动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经济恢复态势更加稳健。三是强经济运行研判。召开经济运行联席会议3次,上报经济运行调度报告3期。开展经济运行研判6次,形成经济运行形势研判报告3期、运行分析报告3期。四是强市场主体培育。分解下达2021年“四上企业”培育目标计划50家,成功培育“四上企业”28家,其中新开办企业7家。提出2022年“四上企业”培育目标建议,拟新增培育“四上企业”80家。

8.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凝聚政策合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撰写《做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六点建议》《黔江区玻纤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报告》《黔江区生猪、蚕桑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考》等调研文章,为全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聚焦农业生产生活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争取到位农林水利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4300万元。二是完善产业链条,助推工业提速发展。聚焦重点企业,着力推动玻纤项目扩能、电解铝项目复产和传统材料产业转型。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实施产业数字化等新基建项目58个、总投资154亿元。支持黔龙卷烟材料、衡生胶囊等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4个。地产烟品牌持续打响,一类地产烟销售量达1200箱,同比增长20%。三是聚力融合创新,助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牵头编制《黔江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760亿元。编制《重庆市黔江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黔江区大物流中长期规划(2021-2035)》。制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细则,兑现7家企业政策扶持资金73.1万元。

(三)坚持精准投资,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重点办、前期办统筹作用,加强项目投资运行管理和重点项目精准调度,千方百计抓好争资立项,切实规范投资管理,推进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9.加强投资计划管理。一是强计划管理。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和财政收支预期,突出政府投资引导和重点项目支撑,编制2021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和重点项目计划,年度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05个、投资39.7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04个、投资115.2亿元,全年完成投资66.6亿元、增长15%。二是强任务分解。围绕年度项目建设总目标,分行业、分部门进行任务分解,对纳入年度计划项目逐一制定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倒逼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强项目入库。加强投资入库入统常态化管理,积极调动区级各部门合力抓好投资入库入统,全年新增入统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40亿元。四是强数据监测。实行投资“周”调度机制,对投资滞后部门和具体问题项目采取预警形式进行通报,形成通报20余期。

10.强化项目调度督查。一是强责任落实。完善区级领导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全面实施“五个一批”调度机制,按“月”督查通报。“四大家”主要领导亲自率队现场调研5次,召开项目调度会10余次,着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瓶颈制约、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强项目储备。紧盯国、市政策,谋深谋实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5个“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项目储备情况,做好“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储备库的动态调整工作,共储备项目376个,计划总投资3619亿元。其中,纳入2021年度投资计划项目176个,总投资686亿元。三是强督查调度。牵头筹备2021年一季度黔江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建立投资与项目建设通报机制,定期通报投资、招投标、开复工等项目信息,编制印发《重点建设》16期。加强投资运行“月统计、季分析”,研究提出稳投资措施建议,累计形成投资分析材料10余篇,全力为全区稳投资工作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11.加大争资统筹力度。一是勤汇报沟通。坚持平时沟通衔接和定期汇报相结合,做到一个一个批次盯、一个一个项目跑,及时调整和补充申报项目资料,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投资5.3亿元。二是勤服务指导。密切关注国家系列新政策、战略新导向,准确把握资金投向、支持重点和范围,分领域落实专人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找准切入点,针对性地指导各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做到投资政策传导全覆盖。三是勤协调统筹。围绕区政府下达的年度争资目标任务,会同区财政局统筹推进争资工作,对重点争资部门实行“月督查、季通报”,推动争资任务落实落地。

12.规范项目投资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认真贯彻《政府投资条例》《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新修订《重庆市黔江区政府投资管理实施办法》经四届区政府第1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实施。二是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编制2021-2022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计划,下达前期工作经费补助9993万元,首批计划2998万元。落实第一批前期工作经费1500万元,并按计划完成资金分配和拨付。三是提升政府项目管理水平。严把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立项、可研、概算关,评审(估)项目209个,项目总投资60.9亿元,审减投资3.2亿元;审批项目建议书125个,项目总投资12.4亿元;审批项目可研130个,项目总投资24.2亿元;审批项目概算37个,项目总投资6.4亿元,审减投资0.4亿元。四是全力做好社会投资服务。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力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切实提高社会投资核准备案便利性。全年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27个,项目总投资148.2亿元。

(四)坚持区域合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开启新征程、迈向新阶段、取得新成效。

13.推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一是高站位谋划推动。印发《黔江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施方案》《黔江区争取国市重大政策及定位支持分解方案》《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2021年度分工方案》等文件,按季度督办落实。目前,50项年度重点任务已有36项完成年度目标,50个重大政策及资金事项已有28个完成既定目标。二是高水平协作联动。深化重庆高新区对口协同发展,筹备召开4次党政领导联席会议,26项年度重点任务已全面完成,双方联动共建“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迈德凯医药投资4000万元建设青蒿素及衍生物生产项目签约落地,推动双方完成8.5万亩森林指标交易及628亩地票交易,增加横向生态转移3.2亿元。深化川渝协作,与南充市签订《南充市—黔江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批川渝合作的新希望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实现复工。三是高频次汇报对接。向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报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推进情况4次,通报区级落实情况工作动态3期,赴重庆高新区开展对口协同发展对接4次,印发通报7期。

14.全力推进招商项目落地。一是做好在谈项目谋划追踪。牵头对接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推进的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已完成“两评一案”编制及实施方案送审。天然气发电、微型核电等电源项目正积极开展招商洽谈,并与有关投资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完成中铁二十局与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加强与中铁八局沟通衔接,做好高铁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模式论证。二是做好签约项目前期工作。麒麟风电场项目完成可研、林地踏勘等前期工作,达到核准条件;黎黄片区风电项目正常测风。完成濯水水市片区光伏发电项目、金洞风电场招商洽谈,成功申报整区屋顶光伏发电试点。加强与中鸿轨道公司等单位的协调沟通,深入论证黔江旅游轨道交通建设的可行性。做好《黔江区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总体工作方案》的论证和编制。三是做好落地项目后续服务。牵头组建落地项目推进工作组,专班服务、专人对接,围绕用地、用能等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促成海通茧丝绸全产业链项目开工生产,五福岭风电场项目如期并网发电。

(五)坚持改革赋能,厚植营商环境新优势。切实发挥全区营商环境优化牵头作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涉企政策,扎实推进综合经济体制、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5.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严格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贯彻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一律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开展市场准入。二是厘清理顺体制机制。严格推进集中审批,涉及的41项依法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授权至派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科,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形成“一人分管、一科受理、多科协同”工作机制。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应用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实行投资项目唯一代码制,实现项目审批数据共享。四是推动政务服务“四减”。全年依申请办理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为80.7%,平均到现场次数为0.17次,即办事项占比2.8%,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为83.3%。

16.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聚焦社会关注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热点领域,印发《黔江区贯彻落实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分工方案》,细化落实55项年度重点任务。二是强化督办整改。会同区政协办开展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运用,制定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发现59项问题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落实惠企政策。制定促进生产经营24条惠企政策分工方案及政策解读,落实“月通报”制度,积极开展政策评估。全区减免税费0.76亿元,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02亿元,贷款贴息资金924万元。严格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累计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7680万元。

17.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着力提升“双公示”信息质量。动态抓好“双公示”信用信息归集,开展2次专题培训,累计归集“双公示”信用信息4391条,及时率81.7%,准确率55.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开展重点领域“失信”整治。深入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对我区涉及的8家企业通过约谈、发监管提示函等方式实现率先清零。三是抓好信用创新应用。扎实推进“信易贷”试点,组建地推公司启动“工程中标贷”,并与重庆征信公司签约合作,首批次筛选2个项目纳入试点。

18.持续强化招投标监管。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的通知》等相关管理制度,着力补齐监督管理制度短板。二是深化监管改革。推动交易平台企业化改制,完成交易中心职能调整,全面落实“管办分离”要求。推进项目招标电子化进程,全年招标电子化率为65.9%,其中,从10月份开始招标电子化率已达100%。全面推动应用网上中介超市服务,202家采购人入驻网上中介超市,网上中介服务交易量达997宗。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招标方案核准,强化招标文件、招标公告备案管理,全面对进场交易项目的开评标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督,交易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全年累计完成招标41个项目,招标总额5.89亿元,成交总额4.60亿元,节约资金1.29亿元,节约率22%。四是严格监督执法。对2个项目业主签订的合同背离招标文件实质内容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5家放弃中标企业的不良行为给予信用信息记12分处理,对3起项目招标投诉事件进行依法处理。

(六)坚持民生为本,绘就幸福安康新画卷。学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深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全力抓好市场稳供保价,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19.务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一是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圆满完成迎接市审计局对我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任务,推动中办督查组和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从细推进、从严落实,实现了整改目标。二是高水平推进后续扶持。进一步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体系,编制完成《李家溪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规划》,推动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建立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继续落实降低搬迁群众过渡期和巩固期生活成本政策,兑现搬迁户水电气优惠减免及菜园地补助约5万元。聚焦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统筹专项资金1400余万元,安排蚕桑、葡萄、肉牛等搬迁后续产业扶持项目16个,直接受益搬迁户570余户2200余人。

20.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出台《黔江区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黔江区“十四五”以工代赈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工作成效评价实施细则,确保项目推进有序。二是凝聚政策合力。聚焦农业生产生活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下达计划投资7215余万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75个。三是凸显赈济功能。通过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712人,发放劳务报酬722万元,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题,提升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

21.切实推进社会民生改善。一是“十三五”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全面收官。“十三五”实施重点民生实事95件,完成95件,完成率100%,完成投资28.38亿元。其中,承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71件,完成投资20.23亿元;区级重点民生实事24件,完成24件,完成投资8.15亿元。二是扎实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民生实事。全年计划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5件(承接市级8件,区级7件),总投资13159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14件,有序推进1件,完成率93.3%;完成投资13141万元,占总投资99.9%。三是切实抓好项目资金保障。牵头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争取到位国市投资1亿元。四是强化项目监督管理。重点督促武陵应急医院、渝东南公共实训基地、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全力做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

22.守好粮油稳产保供底线。一是强化市场流通监管。组织开展年度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督促区储备粮公司及时抓好6个问题整改。开展粮食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粮食经营企业4家,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二是加强粮油日常管理。抓好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统计分析和乡村居民户存粮专项调查。开展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抽取粮食样品21个。深化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军粮供应工作。三是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协调粮油经营企业调运粮油35000余吨,督促军粮供应公司完成日产100吨大米加工项目,军粮区域配送中心项目基本完工。四是扎实做好专项整治。认真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迎检工作,对标梳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

23.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一是规范收费行为。降低部分公证服务收费标准,调整耕地开垦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和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增设公办幼儿园延时保养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费项目,对48起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费标准进行备案管理。开展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清理,取消制卡费、报停费等12项收费项目,每年可减轻实体经济和群众负担1100万元。建立收费清单制并实行动态监管。二是制定价格标准。出台《黔江区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降低车用CNG销售价格。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新增改革实施面积2.9万亩,累计完成10.7万亩。全面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三是开展价格服务。加强民生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的定期监测,特别在猪肉价格下跌、水泥价格上涨期间实行重点监测,共巡查市场价格50次,报送各类市场价格监测报表142次,刊发市场价格动态10期。开展2个供水企业城市供水成本、12所公办幼儿园生均培养成本调查,提升政府定价的公信力。办理涉案物品价格认定案件58起,认定金额72.58万元。

24.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监管。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要求,组织召开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联席会,邀请市能源局专家开展管道安全专项检查,设立长输管道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热线,对管道地灾隐患、高后果区、200米范围内第三方施工以及占压、间距不足等安全隐患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消除管道安全隐患。二是保障粮油安全。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按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的要求,以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库存管理、销售出库等方面为重点,开展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行动。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安全。压实五福岭风电场项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邀请区政府分管领导、区安办专家深入现场开展项目安全生产检查督查,针对部分交通路段安全防护不到位等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企业立行立改,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25.全力提升生态环保质量。一是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牵头起草《黔江区2021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梳理黔江区落实重庆市2021年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工作要点任务清单,《重庆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例行督察的问题整改推进。黔江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修复项目获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向)专项资金1037万元。三是新能源开发提速发展。风电、光伏发电、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6万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占比进一步提升。通威光伏发电站发电6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7400吨。五福岭风电场项目并网发电,麒麟风电场项目完成核准,成功纳入全国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范围,金洞风电场项目作为全市唯一风储一体化试点项目纳入2022年度建设计划,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黎黄片区风电场项目测风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对标对表《重庆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提出我区“1+2+6+N”的政策体系,牵头起草全区工作方案。严格执行能耗“双控”制度,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处置虚拟货币“挖矿”产能项目1个,新增绿色工厂1个。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走生态优先型、文旅融合型、区域协同型、城乡互动型高质量发展路子,积极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重点以统筹实施“十四五”规划,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助推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提升经济综合管理水平;以争取国市重大政策倾斜支持,夯实渝东南重要经济中心支撑;以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以争取更多中央资金,助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区域开放水平;以推进“四城建设”,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一、重点工作

按照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市发展改革暨粮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区第五次党代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下9项重点工作:

1.抓好规划任务落实。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2022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坚持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责任具体化,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2.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认真落实好经济运行“月监测、季分析”制度和经济运行监测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全区经济运行趋势研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不断提高监测分析水平。

3.抓好重点产业培育。持续巩固提升卷烟及配套、延伸新材料、茧丝绸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引进培育大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积极促成三磊玻纤上市,多渠道开展玻纤下游产业招商引资。着力壮大山地特色农业,加快建设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肉食品基地、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提速建设蚕桑产业示范园,高标准建设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巩固烟草产业基地,加快完成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引进城市商贸综合体、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推进旅游文化、城市、商贸、工业、农业等融合发展。强化“四上企业”培育,新增“四上企业”80家。

4.抓好项目投资管理。推动资金与项目建设一体化管理,搭建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推进投融资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动项目高效高质落地。

5.抓好对口协同发展。加强与重庆高新区对接,以深化产业协作、加大科技协同、强化城乡互动为重点,做实“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在新材料、大健康等领域落户企业2个,招商到位资金5亿元以上。

6.抓好文旅融合发展。聚焦擦亮“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在政策争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及公共服务等方面落实年度重点举措。依托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和重庆武陵文旅公司,充分挖掘文旅资源优势,协同打造乌江画廊旅游精品、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带,联手建设武陵山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7.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天然气发电、微型核电等重大项目布局黔江,前瞻性开展氢能项目研究。全力确保麒麟风电场、金洞风电场、整区屋顶光伏试点项目开工建设,统筹推进综合能源站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建设。推动华录数据湖、光控特斯联项目落地。深入论证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的实施路径和工作措施,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8.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完善“条块”结合推进机制,优化完善原设立11个专项工作组,新增获得用水用气、市场监管、民营企业服务、法治保障等4个专项工作组。落实定期通报督办工作制,抓好创新示范应用推广。优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全区274家“四上”企业为重点,建立区级领导、区级部门定期对接工作机制。推进“信易+”示范应用,开展“信易游”和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试点。

9.抓好“双碳”战略实施。高质量编制全区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实施方案,指导和行业部门编制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严格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引导各重点用能单位、各重点用能行业增添节能措施。摸清“两高”项目底数,能耗指标优先保障玻纤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扩能和产业延链、补链项目,严控“两高”项目增量。

二、常规工作

按照区发展改革委“三定”方案主要职责,抓好以下17项常规工作:

1.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2.抓好规划衔接落实。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2021年度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督促“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部门加快进度、加强衔接,确保上半年全部出台。制定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并分解落实,开展好半年评估、年度评估。

3.抓好重点课题调研。密切关注国市新政策、新动向,强化与区情实际衔接融合,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路径、经济结构优化、规划有效执行等重大问题,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和评价体系,力争形成更多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措施建议供参考决策。

4.抓好投资综合管理。统筹落实好2022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和重点项目计划,加强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督查,压实压细项目单位主体责任,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强化重点行业投资监测,加大投资研判。建立统计信息联动机制,加强业务指导和精准调度。

5.抓好向上争资立项。认真研究国家政策,紧扣中央投资补助和专项债券重点支持方向、申报要求,统筹协调指导区级相关单位精准谋划、编报、储备项目。落实争资工作“月督查、季通报”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6.抓好重点项目监管。落实好重点项目“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卡点问题。做好“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和重点关注项目的动态调整。

7.抓好招投标领域监管。持续深化交易监管改革,推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恶性低价中标和不履行中标人义务等不良行为,保障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强化招投标信用管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切实维护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8.抓好川渝协同。研究制定2022年度重点任务、重大事项,并落实牵头单位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定时限“四定”机制。挖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政策潜力,争取一批重大项目、事项和政策纳入国土空间、交通体系、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文化旅游、金融等6个配套专项规划支持。围绕产业协作、文旅融合、服务共享,推动与南充、广安、宜宾签约事项落地,组织举办成渝蚕桑丝绸产业集群融合创新峰会。

9.抓好行政审批管理。加大投资审批靠前服务,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依托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加大业主单位指导力度,熟悉项目填报操作流程。

10.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制定我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两个清单”,抓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归集。开展15个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政府资金补助3个领域率先使用信用报告。

11.抓好科技创新赋能。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加快“智慧+”步伐,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等方向,培育一批升规入统企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12.抓好搬迁后续扶持。帮助安置区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鼓励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搬迁群众创新合作模式,让搬迁群众更多分享后续产业发展红利。深化劳务协作,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安置点就业帮扶车间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岗位。继续落实降低搬迁群众过渡期和巩固期生活成本政策,学习贵州省铜仁市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先进经验。

13.抓好以工代赈项目。加快申报石会镇市级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区,依托示范工程区积极争取中央以工代赈专项资金倾斜支持,做大资金“总盘子”。按季度调度督促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实施,监督劳务报酬按规定发放到位。

14.抓好社会民生改善。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便民设施等民生热点问题入手,形成2022年黔江区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清单,并督促责任单位尽快推进建设,确保项目年度任务顺利完成,推动民生改善持续向好。

15.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探索发掘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型生态产品。瞄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专项,积极争取国市专项资金。创新生态修复与治理模式,以城市水环境和阿蓬江水生态为重点,全力推进水环境PPP项目早日落地。

16.抓好粮油稳产保供。按照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巡察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开展问题整改。加快渝东南粮食储备中心整体搬迁和粮食深加工项目进度。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坚决打击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的行为。

17.抓好物价综合管理。继续抓好价格监测、价格认定工作,确保市场价格平稳。开展自来水价格成本监审,拟定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以“利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为课题开展停车调查研究,修改完善我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