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51B/2023-0003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06
  • 发布日期 2023-02-0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黔委执法协调发〔20231号)要求,现就2022年度区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统筹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943号)精神我委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的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行政执法知识,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水平。2022年经培训考试合格新增2名执法人员,有效充实监管执法队伍,现有执法人员10人。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印发《黔江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处罚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及载体,在区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开设专栏,及时公开招标投标领域行政执法相关公示公告。事前全面公开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的相关情况;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亮证执法,并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的相关情况;事后及时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上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不同执法环节记录要素要求,制定执法文书格式,在调查取证、听证等环节全过程作好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严格记录材料签字确认程序,并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将记录材料归档处理。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处罚标准,对处罚5万元以上的重大执法必须经过法制审核程序后作出行政处理决定。

(三)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一是依法受理行政许可。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实施数量495件。依托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切实提高各部门协同效率、协作水平。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统一代码制度,项目代码是项目整个建设周期的唯一身份标识,一项目一代码。所有项目审批部门进行联网共享,通过投资在线平台能够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网上申报、并联审批、信息公开、协同监管,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许可等服务水平。依托渝快办推进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建设项目及涉及部门事项完成市上标准化建设任务,逐步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规范统一,形成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服务效能得到提升。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我委针对招标投标领域行政执法是否存执法不公正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建立招标投标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台账并按月动态更新。经系统梳理排查,今年以来,对涉及招投标活动违法违规行为共行政立案查处1件,对重庆鸿亿置业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黔江区青坪及群力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应招标而未招标的违法行为经调查取证,准确认定其违法事实,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给予处罚款4.6985万元的处罚决定。执法过程中,本单位按照监督管理职能职责秉公执法,不存在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单位执法人员依法办理案件,不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不存在不依法履行执法监管职责,对违法行为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到位、选择性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等情形;行政处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相关规定以及行政裁量标准作出处罚决定。在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中,我委切实强化交易活动监督管理,始终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四)充分运用开展执法检查。一是常态化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执法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区领导现场督导、委领导现场检查、业务科室常态化检查三级执法检查12次,督查企业完成高后果区、地灾隐患点、200米内第三方施工以及管道占压、安全距离不足、围栏等其他安全隐患四个台账后动态更新,并落实警示标识、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巡检等措施,按要求完善国家油气输送管道隐患与高风险区域管理平台信息,督促第三方施工单位与管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和制定落实安全作业方案,确保隐患安全风险可控。二是强化2022年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及超标粮食风险防控、定向处置。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虚假收购、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未发现粮食收购异常行为。经扦样检测全区无超标粮食。三是加强地方政府储备粮食销售出库监管。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督促区储备粮公司及时报送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计划报告,经批准后在重庆市粮油批发市场进行网上竞价交易。深入政策性粮食出库库点,检查质量检验报告及相关财会、统计资料,掌握政策性粮食数量质量情况。加强政策性粮食出库监管,摸清粮食流向。对出库的政策性粮食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确保出库粮食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坚决杜绝不符合质量要求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二、存在的问题

我委虽然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办案程序、执法标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一是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还有差距,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和执法事前公开公示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还有待加强,文字记录还有待进一步规范,音像记录仅限于拍照、视频监控和语音记录,未配备执法记录仪等。三是案卷管理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案卷整理归档不及时、非要件案卷内容不完整等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执法人员缺乏执法经验,执法水平有待提升。五是部门联合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不畅,影响日常粮食销售出库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90号)《黔江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943号)要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招标投标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整治,确保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行业领域中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是进一步优化招投标交易市场环境,总结行政执法经验,制定和完善相关监督管理措施,切实维护法律权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教育,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和能力,强化部门协同监管,确保违法事实认定清楚,违法行政处罚裁量准确,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二是继续做好粮食收购监督检查,认真做好超标粮食风险防控,对超标粮食严格实行定向处置,防止流入口粮市场。三是建立销售出库监管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保护好经营者合法权益。四是进一步加大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的宣传,接受群众举报投诉,严肃查处销售出库和加工转化中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黔江区发展改革委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