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51B/2022-0004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4
  • 发布日期 2022-02-1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21年以来,区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1〕48号)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机关建设,全面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区发展改革委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聚焦社会关注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热点领域,印发《黔江区贯彻落实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分工方案》,细化落实55项年度重点任务。二是强化督办整改。会同区政协办开展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运用,制定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发现59项问题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落实惠企政策。制定促进生产经营24条惠企政策分工方案及政策解读,落实“月通报”制度,积极开展政策评估。全区减免税费0.76亿元,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02亿元,贷款贴息资金924万元。严格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累计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7680万元。

(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着力提升“双公示”信息质量。动态抓好“双公示”信用信息归集,开展2次专题培训,累计归集“双公示”信用信息4391条,及时率81.7%,准确率55.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开展重点领域“失信”整治。深入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对我区涉及的8家企业通过约谈、发监管提示函等方式实现率先清零。三是抓好信用创新应用。扎实推进“信易贷”试点,组建地推公司启动“工程中标贷”,并与重庆征信公司签约合作,首批次筛选2个项目纳入试点。

(三)持续强化招投标监管。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的通知》等相关管理制度,着力补齐监督管理制度短板。二是深化监管改革。推动交易平台企业化改制,完成交易中心职能调整,全面落实“管办分离”要求。推进项目招标电子化进程,全年招标电子化率为65.9%,其中,从10月份开始招标电子化率已达100%。全面推动应用网上中介超市服务,202家采购人入驻网上中介超市,网上中介服务交易量达997宗。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招标方案核准,强化招标文件、招标公告备案管理,全面对进场交易项目的开评标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督,交易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全年累计完成招标41个项目,招标总额5.89亿元,成交总额4.60亿元,节约资金1.29亿元,节约率22%。四是严格监督执法。对2个项目业主签订的合同背离招标文件实质内容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5家放弃中标企业的不良行为给予信用信息记12分处理,对3起项目招标投诉事件进行依法处理。

(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严格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贯彻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一律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开展市场准入。二是厘清理顺体制机制。严格推进集中审批,涉及的41项依法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授权至派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科,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形成“一人分管、一科受理、多科协同”工作机制。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应用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实行投资项目唯一代码制,实现项目审批数据共享。四是推动政务服务“四减”。全年依申请办理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为80.7%,平均到现场次数为0.17次,即办事项占比2.8%,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为83.3%。

(五)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一是规范收费行为。降低部分公证服务收费标准,调整耕地开垦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和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增设公办幼儿园延时保养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费项目,对48起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费标准进行备案管理。开展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清理,取消制卡费、报停费等12项收费项目,每年可减轻实体经济和群众负担1100万元。建立收费清单制并实行动态监管。二是制定价格标准。出台《黔江区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降低车用CNG销售价格。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新增改革实施面积2.9万亩,累计完成10.7万亩。全面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三是开展价格服务。加强民生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的定期监测,特别在猪肉价格下跌、水泥价格上涨期间实行重点监测,共巡查市场价格50次,报送各类市场价格监测报表142次,刊发市场价格动态10期。开展2个供水企业城市供水成本、12所公办幼儿园生均培养成本调查,提升政府定价的公信力。办理涉案物品价格认定案件58起,认定金额72.58万元。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深入开展法治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区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7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召开干部职工大会5次,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

(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于本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各科室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学法用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和党内法规等。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制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委党组和主任办公会定期听取落实情况,委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要求还有差距,如受机构编制限额、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未配备专门从事法律事务的工作人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法治工作开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抓好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凡涉及本委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问题,一律由委班子(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上位法及《关于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充分调研、听取意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做好政策性文件制定;充分利用法律顾问作用,做好委内合同、协议、涉及法律问题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二)抓好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宪法》《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教育,着力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增强全委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在全委干部职工中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三)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营商环境“双组长”工作制。完善“条块”结合推进机制,优化完善原设立11个专项工作组,新增获得用水用气、市场监管、民营企业服务、法治保障等4个专项工作组。落实定期通报督办工作制,抓好创新示范应用推广。优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全区274家“四上”企业为重点,建立区级领导、区级部门定期对接工作机制。

(四)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制定我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两个清单”,抓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归集,试点重点领域个人信用信息归集,常态化做好城市信用监测数据报送。开展15个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政府资金补助3个领域率先使用信用报告,开展公务员诚信教育。推进“信易+”示范应用,开展“信易游”和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试点。

(五)抓好招投标领域监管。持续深化交易监管改革,推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恶性低价中标和不履行中标人义务等不良行为,保障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强化招投标信用管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切实维护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六)抓好行政审批管理。加大投资审批靠前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水平。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切实缩短周期、降低费用。以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依托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加大业主单位指导力度,熟悉项目填报操作流程。

(七)抓好物价综合管理。继续抓好价格监测、价格认定工作,确保市场价格平稳。出台《重庆市黔江区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并会同相关单位做好方案的推进实施。开展自来水价格成本监审,拟定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以“利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为课题开展停车调查研究,修改完善我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