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51B/2023-0001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发布日期 2023-01-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22年,我委紧紧围绕《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机关建设,全面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区发展改革委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对标先进狠抓落实,高效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事项落地。一是强化工作统筹。印发《黔江区对标先进建设全市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22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会议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协助组织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全区范围内全矩阵宣传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二是推动改革创新试点。优化开办企业流程,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行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网办服务,开办企业压缩至1个工作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取消竣工验收备案,已累计为16个项目办理《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提升水电气报装效率,用电报装压缩至3个环节,用水报装不超过9个工作日,实现水电气报装、过户、维修、缴费等一站式办理三是对照差距逐项整改。结合2021年市对黔江营商环境考核问题反馈及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八个再加力29条工作建议制定问题整改方案,细化落实整改任务到16个区级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对标对表限期销号。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讨论、强化合同管理、建立涉企问题闭环办理机制、加大营商环境考核比重等事项。四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2名执法人员新申请办理执法证,现有执法人员10人,执法领域包括粮食流通、长输管道安全、招标投标等。

(二)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服务效能。一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贯彻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一律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开展市场准入。二是加强企业投资项目事后监督管理工作。对社会投资项目,在放宽前期准入的基础上,做好事中事后的投资项目争资融资服务工作,同时加强投资统计,做好企业经济运行研判。三是优化企业投资告知承诺制。依托在线服务监管平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全程无纸化。全年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67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9个,项目总投资198.2亿元。四是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转发市级相关文件,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有关工作的通知》(黔江发改委函〔2022227号)、《重庆市黔江区全面提升市场准入效能工作推进机制(试行)》(黔江发改委发〔202269号),推动我区市场准入效能不断提升。五是建立和公布“不合理准入限制和隐性壁垒问题征集”收集渠道。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典型案例排查情况每季度报送机制,截至目前,我区无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典型案例。

        (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障市场机制高效运行。一是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归集上报工作的通知》,每月督促相关单位在信用中国(重庆)系统及时录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确保数据及时率、合规率和修正率,指导市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和异议申诉。截至目前,2022年已归集双公示信用信息8434条,归集水电气等特定信用信息40余万条。大力推广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利用信用为全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拓宽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已授信35家企业,实现授信金额1329万元,有效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实现量增、价降、面扩。二是逐步完善诚信制度。围绕从信息归集、联合激励和惩戒、政务诚信、信息公示、考核评价等方面,相继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对照全市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分年度制定我区社会信用建设重点任务,为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三是加强社会诚信监管。强化以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为基础,以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载体,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手段,以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为路径,构建综合、动态、全程的信用监管新机制。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打造优质社会诚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保障市场机制高效运行,营造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信用氛围,达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四)大力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我委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此项工作扎实开展。二是丰富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宣传。通过进社区、进单位、进网点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知识,宣传覆盖人数约300人次,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三是关注重点领域,加强风险排查。高度警惕私募资金、第三方财富管理、房地产等领域涉非风险趋向,密切关注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旗号的新型风险,紧盯养老服务、涉农组织、民办学校、线上教育等民生领域,对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的非法集资尽早发现,露头就打。四是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常态化对本地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进行清理整治,对出现的挖矿行为,依法予以退出,对辖区内2家市发展改革委推送的重点单位进行现场复核,重庆丹黔商贸有限公司、黔江区民族中学校机房均已按要求拆除挖矿设备,并屏蔽矿池”IP

(五)强化招投标投标监管,严格执法净化市场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在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和不良行为,对4个项目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程序进行调查处理,其中对6家企业和2名直接责任人共计处罚款126万元,对2家企业进行信用惩戒并在全市招投标信用平台公示。督促招标人对8家企业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519万元、取消3个中标候选人中标资格。对2个项目投诉进行调查核实,依法作出无效投诉不予受理的处置。对2个项目中标结果存疑问题,依法组织评标委员会进行复核。严格公正执法,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全区招投标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六)规范收费及政府定价行为,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一是规范收费行为。公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印发《高可靠性供电收费政策指引》《关于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组织开展水电气行业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减轻实体经济和群众负担逾1100万元。对70余家民办幼儿园保教费、社会培训机构培训费标准实行备案管理。二是规范政府定价行为。严格执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统筹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细化农业用水类别并分类制定水价。延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电价优惠政策,实施商业夏季分时电价制度。三是强化价格服务。建立成品粮、油、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政府储备机制。发放困难群众临时价补”11.7万人次、546.5万元。及时办理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物业服务收费、停车收费等10余起投诉问题,落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气费财政补贴40余万元。

(七)用好助企纾困政策,加强新业态用工法治保障。一是坚持项目带动就业。在推动年度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时,把增加就业岗位和人力资源配置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工程建设。2022年争取教育领域中央预算内资金1250万元,渝东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公共实训基地建成投用。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持续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43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务工1233人。二是全力推动援企稳岗。坚持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加大惠企纾困力度,护航企业稳定有序发展。2022年落实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890户,共计872.21万元;对2781户企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费总额2514.76万元;审核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5家企业,涉及金额49.4万元;对批发、零售业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费用进行全额补助,共进行核酸检测16.3万余人次,兑现补助19.54万元。三是全面助力搬迁就业。通过引导外出务工、自主创业,依托园区企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设置等解决搬迁贫困户就业问题,区内具有劳动力的搬迁户全部实现就业。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主题党日、干部职工会深入学习贯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做好文件起草、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投资安排、项目推动等工作,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发展改革工作实效。

(二)深入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区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5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党组会传达学习了全面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部署了相关工作。在机关党员会也加强了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法治理论思想。组织单位职工68人全员通过法治理论考试。

三、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存在问题

一是受宏观环境影响,非法集资风险突发性、传染性和冲击力可能增强,存在再度反弹压力。虚拟货币、私募基金、养老服务和第三方财富管理等领域风险显露,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健康养老、共同富裕等政策旗号的非法集资不时冒头,以元宇宙、区块链等为噱头的新型骗局开始出现。二是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各自行业信用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深、覆盖不全,对一些和信用紧密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监督检查、信用报告等信息没有及时归集和共享,存在双公示信息滞后的情况,信用承诺类型、分级分类监管领域覆盖面相对不足,加之我区暂未出台支持信易+”场景应用的政策,创新应用场景较少。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我委将积极落实国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凡涉及本委工作及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皆由委班子(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上位法及《关于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充分调研、听取意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做好政策性文件制定;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做好合同、协议等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二是加大法治学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增强全委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在全委干部职工中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三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发挥好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常态化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重点企业风险监测和动态报告制度,防范化解重点民营企业违约风险,坚决防范单体企业风险跨领域、跨行业传染发酵。对金融领域矛盾风险及时发现,及早处置,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持续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的高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虚拟货币项目监管,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禁利用数据中心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引导企业发展资源消耗低、附加价值高的高技术产业。四是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归集共享,进一步优化信用信息平台,抓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决定、特定信用信息等信息归集。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对红黑名单逢办必查,落实激励和惩戒措施,开展15个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政府资金补助三个领域率先使用信用报告,加大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履职信用记录,开展公务员诚信教育。五是全力抓好价格监测认定工作。落实重要民生商品政府储备工作,确保价格基本稳定。做好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城区自来水、天然气配气价格、农村道路客运、殡葬收费成本监审工作,按照价格制定程序,适时适度疏导自来水、天然气销售价格、农村客运价格矛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1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