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动态

离散26年,他们团圆了!

日期:2021-06-23



6月21日,当黔江区公安局民警和泰州市公安局民警陪着“汪瑞”(现名陈某某)走进黔江区公安局大门的那一刻,汪增锡和谢凤菊夫妻积累了26年的思念之情,如洪水般宣泄而出,年近6旬的夫妻俩紧紧抱着离散26年的儿子,三人失声痛哭。

在重庆黔江和江苏泰州两地警方的紧密协作下,离散26年的家庭终于团圆。这也是黔江区公安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的生动一例。

“我们相信他一定会回来的!我只是怕他饿着、冻着,怕他受到伤害。”

“6月12日,(黔江区)公安局的民警打电话跟我说,我丢失26年的儿子找到了,当时我激动得连拿手机的力气都没得了,缓了很久,我才给娃儿的妈打电话,我说‘我给你说个事,你身体不好,不要激动,我们的大儿子汪瑞要回来了!’”此后的几天,汪增锡谢凤菊夫妻俩基本睡不着觉,盼了26年,终于等到一家人团圆了!

回忆当年儿子丢失的情景,谢凤菊泣不成声。“1995年3月5日,那天是星期天,那时我们住在解放路附近。那天汪增锡在上班,我有点感冒就在家里休息。中午11点多,汪瑞和往常一样在院子里耍。午饭时间,他(汪增锡)回来没看见娃儿,就到院里找。碰到和汪瑞一起玩的娃儿的家长,说汪瑞和他儿子在一起耍,他就(汪增锡)没有在意,继续去上班了。下午五点左右,娃儿还是没有回家,我们就去小伙伴儿家里找,那个娃儿在家,但是汪瑞却不知所终。”夫妻俩的心一下子绷紧了。

他们得到的消息是,孩子最后出现在老广场。汪增锡回忆:“我骑着自行车,把黔江城的沟沟坎坎都找遍了。老广场有两条下水道,我跳下去每个地方都仔细找了,还是没有找到。当天就报警了,所有的亲戚朋友,警察也都帮忙找。我们又怀疑娃儿可能回了濯水老家,濯水派出所还发动群众一起找,把濯水周围的山都搜遍了,还是没找到……”

“他那天穿着一套运动服,一双黄皮鞋,耳朵上有冻疮还没好。”谢凤菊觉得没有把孩子看好是自己的责任,每次丈夫出去找孩子她就在家里哭,丈夫出门找多久,她就在家里哭多久。孩子丢失后的几个月,谢凤菊眼睛哭肿了,因为过度思念儿子,多年前落下了头疼的病。“26年了,我的包里每天都带着娃儿的照片,怕照片翻坏,我用纸包了一层又一层。我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这是我的寄托。他们(亲戚)劝我把汪瑞的东西扔了,免得我看了伤心,可是我舍不得啊。我悄悄的把他最喜欢的存钱罐和作业本留下来了。我就知道我一定能再见到他!”

孩子丢失以后两三个月,汪增锡每天以酒为伴,用酒精麻醉自己。在亲戚朋友的再三劝慰下,他才鼓足勇气,重新把家庭撑起来。26年来,夫妻俩从未停止过寻找儿子,一边上班一边找,四处打听,只要听说哪里有孩子被拐、丢失,不论多远,汪增锡都要去确认是不是汪瑞。这些年,他去过河南、河北、山西、贵州、四川、陕西多地,在许多网站上发布了寻亲信息。电视上寻亲类的节目他们每期必看,看着别人家庭团圆,就盼着奇迹也能出现在自己家。

一代又一代的公安人不放弃,终于让他们一家团圆



“我们也是为人子女,也生儿育女,对于这种离散的痛苦十分感同身受。1995年,我刚参加工作就听说了这个案子。26年来,汪增锡每年都会到公安局来了解进展,我们公安机关也没有放弃过寻找这个孩子。”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费文令说。

当年办理过这个案件的民警冯本祥已退休,得知这个好消息,说一定要到认亲现场看看这个孩子。“当初我们去了贵州、山东、河南等地,到处去找。记得在山东昌邑县,遇到有几个拿着麻袋捡垃圾的小孩子,我们一个一个都去核实了,都不是他家的孩子……”

2009年,公安部建立打拐DNA信息库,各地公安机关对涉拐儿童的双亲采取血样入库,并对积案再次清理。2021年3月,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以来,黔江区公安局再次对涉拐积案进行清理,并通知汪增锡夫妻再次采血入库。正是这一次采血,成为最大的转机。

今年3月,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民警先后提取了汪增锡夫妻的血样送检,经重庆市公安局法医DNA室检测入库。6月12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将“初次比中结果”推送给黔江区公安局。6月13日,民警再次采集夫妻俩血样送往江苏警方进行复核。6月18日,经公安部审核认定,确认陈某某与汪某夫妻为生物学亲子关系。民警通过核查,证实陈某某确实是汪增锡夫妻被拐了26年的孩子,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汪增锡夫妻。

“在我印象中,爸爸很帅,妈妈很漂亮,今天看见他们比记忆中老了很多……”


6月21日,现年32岁的“汪瑞”从江苏泰州开始了1300公里的认亲之路。进入黔江境内后,他一直看着车窗外,试着寻找儿时的记忆。他说:“我印象中爸爸很帅,妈妈很漂亮,还有一个妹妹叫小雪,回老家需要坐渡船,这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

谈到回家的感受,“汪瑞”说:“我很激动,看到黔江公安民警26年坚持不懈寻找我,爸爸妈妈没有放弃我,亲戚同学也还记得我,这么多年压抑在内心的责怪和委屈被他们的爱融化了。”因为年纪小,“汪瑞”已经不记得当年的细节了,他只记得他被两个年轻的叔叔带走后,几天后就到了广东揭阳养父母家。在养父母家他始终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一直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今年3月,在江苏泰州工作时,他在公安部刑侦局的抖音账号上看到很多家庭团圆的视频,深受触动。于是通过私信联系了后台,说明被拐卖的情况,留下了联系方式和地址。没多久,江苏泰州公安就通知他去采血。采血后十天左右,他接到了重庆黔江区公安局民警甘华林的电话,询问了一些小时候的事情。“当黔江警方正式通知我,爸妈找到的时候,我立即就哭了。这几天也睡不着觉,想看看爸爸妈妈。他们比我预想的苍老很多,他们找我也找得很辛苦。以后我会多陪伴他们,把我们错过的26年补回来。”“汪瑞”激动地说。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黔江区公安局对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补充完善相关信息,用好DNA检验这一关键技术,重点对失踪儿童的母亲、近亲属和疑似被拐人员、身份不明人员等开展深入排查,采集DNA信息。

请以下两类人员尽早到公安机关采血入库:一是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二是疑似被拐人员,含收养、领养、抱养、流浪乞讨等人员。凡属以上两种情况,请主动到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或者就近的派出所免费采集血样。信息采集越充分,比中的机会越大。

警方呼吁:您和亲人之间只差一滴血的距离。“团圆行动”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大家一起努力让更多离散的家庭早日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