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31Y/2023-0009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12-29
  • 发布日期 2023-12-2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公安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3年,黔江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公安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较好地完成了依法行政工作。现将一年来的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我局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389831件,其中,行政许可114840件,占比29.5 %;一般程序行政处罚273244件,占比70.1 %;行政强制1747件,占比0.4%。无行政征收征用案件。作出执法决定案件引起行政复议6件、行政诉讼4件。

(一)行政许可。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14970件,实施许可114840件,不予许可81件,撤销行政许可0件。法制审核0件,纠错0件。

(二)行政处罚。共审查行政案件1255件,行政处罚单位5家次,处罚违法行为人960人(其中拘留448人、罚款359人、拘留并处罚款119人、警告2人)。牵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维持3件,违反程序而撤销或确认违法2件,撤回申请而终止1件);行政诉讼应诉3件(胜诉1件,败诉2件);国家赔偿案件1件(驳回申请,未赔偿)。

(三)行政强制措施。共作出行政强制措施决定1747人,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0件,扣押财物1687件,冻结存款、汇款0元,其他行政强制措施60件。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全面落实执法公开制度,在“黔江公安执法公开”平台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970份,受立案情况4872起,接处警信息45979条。配备执法记录仪544台,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行政拘留案件均落实办案部门法制员、办案部门负责人、法制部门、局领导四级审核审批制度,加强案件审核审查。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现有执法人员563人,均取得公安机关基本级以上执法资格,其中取得高级执法资格33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8人。建立63名兼职法制员队伍,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执法问题的整改落实。健全常态培训机制,共组织开展轮值轮训培训班9期、警衔晋升培训班4期、执法业务培训12次,开展执法知识竞赛1次。

四、行政执法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日常执法监督。以执法监督管理平台为载体,对接处警、受立案、办案场所使用、涉案财物、案件卷宗等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执法记录仪视频使用管理,强化执法办案的源头管控,及时发现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突出执法问题并通报整改。

(二)推进执法场所建设。全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立足实战实用,畅通中心职能履行。做强中心后勤保障,解除后顾之忧,让民警集中精力、又快又好办案。2023年以来,化解执法安全风险3起,排查各项安全隐患14个,未发生执法安全事故。

(三)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紧密围绕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探索公安法制工作新思路,通过强化业务数据应用,在日常执法管理、培训指导、信息核查中及时发现行政执法问题,纠正执法问题200余次,形成了常态化执法管理监督机制。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当前,我局在行政执法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执法思想还有待提高、执法监督还有待加强、办案能力还有待提升等。下一步,黔江区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意识。广大民警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规范执法,坚决杜绝徇私枉法、执法犯法的行为发生,让企业群众切身感受到在黔江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公平公正。     

二是提高行政执法主体能力。持续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把执法能力培训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提升民警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法律意识和诉讼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素质和执法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构建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四位一体”的新型公安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现对公安执法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不断提升黔江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