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31Y/2021-0004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4-13
  • 发布日期 2021-04-13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公安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黔江区公安局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全面完成《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任务,以“平安黔江”建设为总目标,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提高公安工作满意度、增强执法公信力为落脚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在年初,区局就召开区公安工作会议、区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等,进一步强调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意义,落实法制部门统筹协调全局各单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

区局成立了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由局长担任主任,法制支队牵头,督察、信访和主要执法办案单位共同参与,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通报执法情况,预警执法问题,准确把握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整体掌控。近年来区局在人民群众安全感、公安工作满意度、执法公信力等方面均名列全市前茅。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工作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推行“马上办” 、“网上办”、 “就近办” 、“一次办”,缩短承诺办结时间,让群众少跑路。在审批工作中,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接责任制度,做到统一服务标准,努力提高服务效率、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在承诺时限内按照全市网审平台规定进行审批,全面落实缩短法定时限内完成审批。今年区局户政、出入境等相关警种入驻行政中心,办理护照402件、往来港澳通行证226件、前往港澳通行证2件,做到零投诉。

2、着力加强市场监管。根据市局和区政府工作要求,区局进一步创新公安行政检查管理方式,积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效能。区局制定了实施细则,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1项,分别由禁毒、治安及派出所进行双随机抽检监管,检查旅店业380余家次;检查民爆物品、公务用枪、剧毒危化品储存仓库、使用点280余个(处),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300余处,下发书面隐患整改通知书24份;检查网吧180余家次,发现并处罚违规网吧5家。对民用枪支使用单位、保安服务公司、爆破作业单位抽检均达到100%以上,确保安全可控。

3、创新社会治理。区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转变工作理念,打开创建思路,突出自身特色,借鉴各地经验做法,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深化“枫桥经验”黔江实践十项行动,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挖掘自身潜力,集约资源力量,补齐在硬件设施、能力素质、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短板,把城南派出所打造为党政认可、群众满意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区局积极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全力防范化解网络风险隐患,严打利用互联网实施窃取买卖公民信息、淫秽色情和赌博等犯罪核对,全力整治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空间。规范和引导网络社群健康发展,加大网络违法犯罪的制止、打击和管控力度,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破获首例利用社交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1件2人;破获“1.26”公安部督办特大跨境“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扣押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摧毁黑灰产业窝点6个。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区局聘请川东南律师事务所为区局的法律顾问单位,法律顾问队伍2020年对涉及区局的18项合同、协议进行审查并提出审查建议,解答法律咨询30人次,对区局实施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实施每月执法质量考评通报制度。区局实行执法质量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对执法质量实行“月考评、月通报”,每月开展个案执法考评并挂网通报,全年平均考评成绩低于82分的单位领导不得参与评优评先晋级,进一步提高对执法工作的重视力度。全年共通报12期,考评办案单位36个,行政案件185件、刑事案件162件。

2、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区局在办案中心(16间讯询问室)和27个派出所设立办案区,看守所和拘留所设置讯询问室8间,都按照公安部办案场所设置规范配备覆盖办案区的视频监控和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全年进入办案中心讯询问的嫌疑人(证人)有2500余人,确保不发生执法安全事故,有力的服务了区局中心工作,更好的规范了民警执法办案。

在实施行政处罚时,严格执行重庆市相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保处罚幅度不畸轻畸重。

3、强力保障行政执法。区局牢固树立依法维权思维,在日常工作中对当事人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责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依法处理。今年查处阻碍执行职务违法人员行政处罚24人,有力维护了行政执法权威。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区委政法委统一组织下,抽取区局办理的25件涉法涉诉案件、群众投诉案件、复议诉讼案件、举报民警案件开展案件评查,从中发现执法问题,找出问题根源,促进公安机关进一步改进执法工作。

2、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区局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凡是出现对区局行政处罚决定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区局领导都高度重视,分管办案单位的局领导必须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20年行政相对人不服区局作出的行政处罚而提起行政诉讼32件次,经过审理法院维持28件次、待审1件次;被处罚人不服提起行政复议10件次,经过复议维持7件、撤销2件、在办理1件;办理刑事复议案件3件,均是控告人对区局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不服,区局经复议维持原不予立案决定2件,1件不予立案因为认定事实不清而予以撤销原决定。

(六)全面提高执法主体依法行政能力

1、区局在内网主页对新修订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新法律法规进行挂网以便民警日常学习有据,确保全局办案民警都能够尽快熟练掌握规范取证、正确适用强制措施。

2、推行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区局利用正阳战训基地对一线执法民警开展不少于15天的现场处置警务技能以及战术、枪支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实战模拟训练和轮值轮训;案侦民警和法制民警每年至少两次旁听自己所办案件的庭审,每年区局都组织300余人次的民警参加所办案件的庭审旁听。

3、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区的“关键少数”,按区委法建办的要求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区管干部抽考和全体民警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每年区局民警参考率、通过率都达到100%,让全体民警在工作中作决策、办事情都知道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权益。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养成。2021年区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进一步强化民警能力提升。办好任何事情的关键在于人,区局将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突出加大对民警能力素质水平的提升,紧紧依托正阳战训基地轮值轮训、通过网络学习考试、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民警的执法教育培训,通过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统筹,努力提高民警执法理念素养和办案水平,努力提升公安机关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分的执法公信力。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区局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上级部门开展法治宣传的要求,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为黔江公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