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625969F/2024-0007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2-18
  • 发布日期 2024-02-18
  • 文件标题 2024年普法工作事项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2024年普法工作事项

附件1

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联 系 人:    姚雅妮                        

联系电话:     79236512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制

20241 22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

重点普及

对象

全区群众及本系统干部职工

年度普法目标

一、各科室、单位、所认真组织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制定活动方案,利用多种方式,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四、强化局内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从而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具体内容

一、开展培训学习。今年我局拟在全系统内开展两期法治培训,重点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完成时限为2024年12月。

二、开展法制宣传。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及12.4“宪法宣传周”的有利契机,在人群集中的时点、地段,利用张贴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惑等方式重点就用地审批、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不动产登记、地灾防治、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政策和问题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扩大普法范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与之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完成时限为2024年12月。

三、做好“以案释法”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做好以案释法工作,一是针对复杂、典型的规划自然资源案件,召集相关科室、法律顾问进行分析研判,全面客观分析案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或防范建议,切实提高以案释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通过我局的公众信息网等形式,定期发布行政处罚案例的基本案情、处理结果等,有效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三是及时向有关单位报送典型案例。完成时限为2024年12月。

创新工作

构建“互联网+”普法模式,一是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工作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二是在区政府网部门子网站上刊载各类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相关事项,切实让老百姓随时可以通过互联网查阅查询。

申报单位

意见

同意

2024122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盖章)



附件2

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单位

重点普法内容

重点普法对象

主要措施

1

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

全局干部职工、社会公众

1.开展培训。邀请法律专家到我局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

2.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及12.4“宪法宣传周”的有利契机,利用张贴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设立咨询点等方式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

3.利用周会、例会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对规划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进行学习。


附件3

2024年度精准化普法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责任分工

对象

活动方式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群科

法治科

本系统干部职工

制定《2024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拟定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2

宪法、民法典

法治科

全区群众及本系统干部职工

利用宣传日进行宣传,组织各科室单位所开展日常普法活动,全年覆盖人数不少于1万。

3

行政复议法

法治科

全区群众及本系统干部职工

组织本系统人员培训。开展培训活动1次;参加培训人员不少于70人次。

4

测绘法、测绘成果管理条例、测量标志保护条例、基础测绘条例、地图管理条例、重庆市测绘管理条例

测绘和信息管理科

全区群众及本系统干部职工

1.日常开展。利用宣传日进行宣传,组织各科室单位所开展日常普法活动,全年覆盖人数不少于1万。

2.开展检查活动。每年随机抽查我区所有处于运营状态的测绘单位开展至少一次行政检查。

5

矿产资源法及实施细则、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

地质矿产科

全区群众及本系统干部职工

1.日常开展;利用宣传日进行宣传,组织各科室单位所开展日常普法活动,全年覆盖人数不少于10万。

2.开展检查活动。每年随机抽查我区所有处于运营状态的采矿企业开展至少一次行政检查。

6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地质环境监测站

全区群众及本系统干部职工

1.日常开展;利用宣传日进行宣传,组织各科室单位所开展日常普法活动,全年覆盖人数不少于10万。

2.开展检查活动。每年对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检查不少于30次。

7

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中的其他法律法规

党群科、办公室、法治科

本系统干部职工

  1. 日常开展。通过职工会、业务培训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覆盖全部147名干部职工和相关工作人员。

2.日常开展。通过党组织各类活动和其他日常方式组织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份子学习党内法规,覆盖全部113名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