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625969F/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1-08
  • 发布日期 2021-01-0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法制办: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国土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和《2018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18〕26号),以建设法治政府为总体目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情况

(一)总体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通过建设法治政府,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进一步增强。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大专以上文化占90%,行政执法形象进一步提升,并坚持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全面实行政务公开,重大事项都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决策。

2.通过建设法治政府,全局依法行政、服务全区经济社会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在服务工作方面,服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我局充分发挥普法工作教育、引导、服务、保障作用,积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服务,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任务,做好政策解释、法治宣传、纠纷排查、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了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改革政务方面,优化投资环境上有新突破,通过普法工作,自觉在管理理念、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上改革创新,从“重管理轻服务”向“强化服务”转变,从“注重权力”向“严格责任”转变,实施减少行政审批、“阳光操作”等改进管理和服务的措施,逐步实现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

3.通过建设法治政府,国土房管工作“保护资源、保障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深化土地使用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矿产资源专项治理整顿,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矿业管理,夯实业务基础,强化队伍管理,全面推动国土房管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具体情况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国土房管所、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治科,全面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日常事务。

(2)完善各项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制度建设,下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国土房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国土房管发〔2018〕66号),对全面推进法治国土房管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

(2)为普法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我局将普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正常开展,为系统干部职工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国土房管领域相关法律读本及各类普法书籍500余册,并投入专项经费购置电脑、摄像机、录音机和执法车辆等相关执法设备,有效的保障了法治宣传、法治培训等各项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推进普法。

(1)强化培训学习。一是不定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或利用各种会议集中学习《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公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等必学教材,并结合自身职能工作,我局今年邀请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策法规工作组组长,分别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期依法行政培训和一期行政公益诉讼培训,重点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以及行政公益诉讼相关内容,两期培训参与达550余人次。二是我局积极组织系统140名干部职工参加全区法制理论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2)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一是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有利契机,重点就用地审批、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不动产登记、地灾防治、征地拆迁、“两违”整治、房屋住用安全等当前国土房管工作中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政策和问题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据统计,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共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400份;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国土房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我局公众信息平台,并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相关事项,逐步实现信息网络化,切实让老百姓随时可以通过互联网查阅查询。

(3)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强化对社会各界及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国土法律法规的力度,维护国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科室、国土房管所、事业单位深入开展了法律“八进”活动,通过现场服务、送法上门、专项宣传等方式,深入有关部门、企业、建设单位和乡村等开展国土法制宣传活动,发放普法材料600余份。

3.坚持普治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区法治任务要求,一是严格行政执法管理,坚持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全面掌握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情况;二是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明确公示对象、范围、内容和公示渠道。

(2)加强应诉复议工作。牵头做好行政应诉、复议相关工作,避免因组织不力导致行政应诉和复议案件被撤销、变更和确认违法的情况发生。2018年我局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3件,行政复议案件6件。

(3)认真开展案件评查。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提升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效能,我局严格按照《国土资源执法查处案卷质量评查标准》要求,成立了系统案件审查委员会,并由法治科负责,开展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件评查10余次。

(4)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为加大生效裁判执行力度,建立信息共享的征信系统,我局落实专人负责各级法院生效判决书,共收到各类生效执行判决、协助执行通知书等1000余件,并依此办理各类房地产冻结、解押等3000多宗,较好地配合了法院的执行工作。

(5)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庆市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二不准》等政策法规,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6)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对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的登记制度和反馈机制,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目前,我局共办理各类信访件69起,其中已办结65件,群众满意率、及时受理率等均达100%,未出现超期、越级上访、集访等现象。

(7)加强行政和社会监督。一是我局对行政权力集中和廉政风险高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行政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二是我局在公众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做到部门职能和财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三)呈现特征

为预防和减少违法用地风险,把加强执法监察力度作为我局今年工作亮点,全力推进。

1.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及全域督察顺利通过验收。一是按照市国土房管局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并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方案,强化活动宣传,积极营造舆论氛围,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坚持与土地变更调查相同步开展,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5宗(面积246.05亩,其中耕地136.25亩、永久基本农田18.97亩),共计没收违法建(构)筑物12.47万平方米,区财政局全部接管;收缴罚金179.56万元;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71万平方米,花语谷生态观光园项目0.37万平方米违法建(构)筑物已经申请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查处率100%,结案率100%,合法性判定准确率98.5%;复耕复绿图斑5个,面积36.09亩(耕地27.9亩);已取得征转用批复图斑2个,面积93.92亩(耕地29.14亩),我区违法占耕状态消除率57.01%,违法占耕比例为8.8%,下降幅度为5.1%;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2.认真开展房屋重点稽查执法工作。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全年实际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5105万元,占年初目标任务5000万的102.10%;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24个、8729套、41.26万平方米;截至12月底,已完成公共租赁住房累计分配9004套,占年度任务的100.11%。二是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强化房地产市场日常监管,坚持每半个月对房地产市场开展巡查、暗访19次,对10余次现场公示不规范、误导销售等情况进行了及时纠正;根据区政府办《关于黔江区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7〕50号)要求,会同区发改委、区工商分局、区城乡建委开展了联合专项整治巡查工作,集中巡查了碧桂园、万丽、中央府邸等多个开发企业,对商品房销售行为管理、预售合同备案管理、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预售资金进账情况以及虚假广告和违规违法广告等进行了深入检查,对其销售信息公布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责令其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我区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三是违法建筑查处方面。由区“两违”办牵头,我局积极配合,会同规划、公安、水电等相关职能部门及6个街道办事处组成联合执法工作队,在中心城区6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共开展“两违”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对“两违”建筑依法进行了现场制止拆除,有效遏制“两违”势头蔓延。

二、存在问题

(一)主要问题

1.法治队伍的能力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综合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以适应法治建设的工作需要。

2.普法不深。普法宣传工作还存在形式较单一、内容不够系统、宣传不够深入等问题,普法的针对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原因分析

1.由于基层法治机构尚未设立专职人员,行政执法力量薄弱,阻碍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2.由于部分职工法治意识淡薄,创新法治工作观念和工作方式不足。

三、下步打算

(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1.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日常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重点开展好三月法制宣传月、“6.25”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宣传;二是开展两期法制培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依法治区的意识;三是按照“思想政治素养好、业务工作水平高、廉洁自律意识强”的要求,打造一支素质高、过得硬的法治队伍,提升政法队伍在群众中的满意度。

2.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

3.抓好行政应诉复议工作。防止因组织应诉复议工作失误导致行政败诉和复议撤销情况发生。

4.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二)有序推进执法监察

1.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

2.牵头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尽量降低违法比例,避免问责。

3.积极参与矿山“打非治违”、房屋重点稽查执法检查和“两违”整治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国土房管局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