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625969F/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1-11
  • 发布日期 2021-01-1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 告

区司法局: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工完成情况》(黔江依法治区办发〔2020〕3号)与《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关于区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审议意见》(黔江人发〔2020〕8号)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度本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国土房管所、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治科,全面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严格规范程序,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一是为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我局制定下发了《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党委会议事规则》(黔江规资党委发〔2020〕91号)与《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黔江规资发〔2020〕251号)文件,对行政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起草、年度工作计划、有关业务方面的重要工作等行政管理的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进行了规范;二是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确保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公众参与。

(三)强化培训学习和法治宣传

1.加强法治宣传。为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及12.4全国“宪法日”的有利契机,分别在武陵广场、红军广场、各乡镇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今年共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教育活动5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共5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为全体干部职工购买了购买新修订《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读本,并向所有乡镇街道赠送了《土地管理法》;三是10月接受了区司法局“七五”普法专项督查。

2.强化学习培训。一是组织完成2020年网上法律知识考试,我局共140余人参考,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二是邀请专家到我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征地拆迁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

(四)抓好“放管服”改革 

1.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通过“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无新建自建系统,2020年办理183件次;二是通过“减、放、并、转、调”及职能职权划划转等方式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当前28项行政许可系根据市政府、区政府发布的行政权力清单领取、发布并依法依规实施;三是压缩审批时间,当前实施的28项行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上压缩了约450个工作日,压缩率超过75%。

2.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一是建立并发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综合窗口作用,实现牵头阶段所涉事项“一个窗口”接件、出件,按照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开展并联审批工作,2020年办理144件次(含承办“竣工验收阶段”综合窗口的“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 ”事项申请36件次);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切实开展了“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工作,2020年分别办理28件次、18件次;三是持续精简申请材料,取消了“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事项的“外立面细化设计”“土地权属证明材料”;四是拓展申办渠道,动态更新“渝快办”平台事项服务指南,积极引导和指导申请人通过“渝快办”平台申办工程建设领域政务服务事项,2020年办理建设单位网上申请24件次。

(五)加强行政应诉复议工作。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应诉实施细则>的通知》(黔江规资发〔2019〕125号)的要求,切实抓好应诉复议工作。2020年,共牵头办理行政诉讼案件72件,同比下降20%;行政复议3件均胜诉,胜诉率为100%;民事诉讼9件,已审结6件,均胜诉,胜诉率为100%,其余三件未审结。

(六)狠抓行政执法工作。

1.围绕“基层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专职化建设,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一是机构改革将国土执法队与规划执法队合并成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扩大了执法队伍力量,年初抽调了20名执法人员下沉基层国土所,充实基层执法力量;二是制定《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内部管理制度》(黔江规资执〔2020〕7号),规范执法支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立一支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服务周到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三是制定《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配备执法记录仪5台、录音笔5支、相机2台、摄像机2台,对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执法活动过程全记录,提升了行政执法标准、规范化。

2.加强巡查监管、查处。日常巡查监管与卫片执法相结合,全年共开展巡查500余次,制止违法建设350余起,下达停工通知249份,下达完善设施农用地告知书67份,督促自行整改消除违法建筑4处,共立案立案查处16宗(其中矿产1宗),查处结案16宗,立案率100%,结案率100%;没收违法建(构)筑物43.842605万平方米,收缴罚款287.06753万元,责令退还土地44.22亩(耕地25.32亩)。

3.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工作。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执法支队全体工作人员)实行“5+2”、“白加黑”工作模式,对36108栋房屋图斑开展内业审核,确保初步摸排成果和初步认定情况真实有效。

(七)严格法治审查。为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加强了对行政行为的事前审查,本年度共审查各类合同、文件140余件;二是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结合规划自然系统实际情况,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

(八)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度自然资源执法查处案卷质量评查的通知》(渝规资〔2020〕194号)的要求,认真对照《重庆市国土资源执法查处案卷质量评查标准》《测绘地理信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本年度土地、矿产28宗案卷开展自我评查,对评查结果及典型案例按时报市规资局和区司法局。

二、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较为复杂且变化频繁,加之我局干部职工学习意识较弱,因此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普法宣传方式有待丰富。目前采取的多是在各街道乡镇利用赶集的时机结合重大宣传时点采取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点等巡回宣传的方式,宣传方式较为单一。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制定学习计划,邀请法官、检察官等专家到我局开展知识讲座,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及领导重要讲话的学习,提高干部群众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保质保量完成每年的依法治区考核任务,避免因学习文件不到位而产生扣分的情况。

(二)创新宣传方式。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6.25”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利用网络、报纸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