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625969F/2022-0003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7
  • 发布日期 2022-01-2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每年制定下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重要讲话精神、法律法规等纳入学习计划中。先后组织副科以上中层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以及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篇目,近两年共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20余次,强化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二)强化学习贯彻,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抓谋划安排,制定印发了《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任务分解》等文件, 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二是抓全员覆盖,制定印发了《2021年法治培训计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必修课,邀请市规划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二级高级主办潘春尚,对各规划自然资源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局机关副科以上干部职工开展一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会。

(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4.22“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的有利契机,重点对用地审批、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不动产登记、地灾防治、征地拆迁等政策法规的问题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共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教育活动6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共80幅,共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按时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上网公开;三是印发《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规资发〔2021〕84号),通过各种宣传日设置宣传台,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长江保护法宣传海报,印发法律条文等方式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支持、配合、参与长江“大保护”;四是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切实做好宣传工作,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心筹备,8月19日,我局分别在老城区武陵广场、红军广场、各乡镇街道辖区自然资源所分别设置咨询宣传台,在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16幅,利用综合执法车辆巡游播放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四)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履职效能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通过“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无新建自建系统,2021年办理88件次;二是多种方式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当前34项行政许可系根据市政府、区政府发布的行政权力清单领取、发布并依法依规实施;三是压缩审批时间,当前实施的34项行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上压缩了438个工作日,压缩率约为74.24%;四是开展“一网通办”,“一窗综办”,优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实现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业务通过专网申报系统办理。

(五)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1.抓主体,增强执法力量。一是强队伍,围绕“基层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专职化建设,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机构改革将国土执法队与规划执法队合并成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1年新招录2名高校毕业生,扩大了执法队伍力量。目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编制共计10名,正式在编人员8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人,占87.5%,法学本科学历3人,辅助执法人员31人;二是抓学习,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利用每周一例会时间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近两年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等进行了集中学习,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思想、理论水平。

2.抓制度,健全执法制度。一是制定《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内部管理制度》(黔江规资执〔2020〕7号),规范执法支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立一支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服务周到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二是我局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相机、摄像机等录音录像设备20余件,对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执法活动过程全记录。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工作程序、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等,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三是重要案件邀请律师参与,重大执法决定由局法治科、法治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提升了行政执法标准、规范化;四是在办公场所对执法人员信息全部予以公示,对执法事项、执法流程等在“渝快办”平台进行公示并对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公示。

3.抓执法,加强查处力度。一是圆满完成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和“大棚房”整治,拆除违建别墅4栋,清理出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项目8个、面积23.55亩,拆除违规建(构)筑物10509.5平方米,恢复耕地20.69亩,整改保留2.86亩;二是加强耕保督察整改工作和例行督察整改工作,完成问题整改42个;三是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日常巡查监管,开展巡查1000余次,制止违法建设650余起,下达停工通知414份;四是稳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国市下达疑似图斑摸排和内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有一些执法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法律学习,对专业法律法规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直接影响了依法行政的效果,导致不少事项不能及时办理或办理不当,社会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

(二)普法宣传方式有待丰富。目前采取的多是在各街道乡镇利用赶集的时机结合重大宣传时点采取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点等巡回宣传的方式,宣传方式较为单一。

(三)法治队伍力量薄弱。规划自然资源执法涉及的点多面广,但由于受编制原因限制,我局执法人员力量薄弱。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依法行政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制定学习计划,邀请法官、检察官等专家到我局开展法律培训,邀请专家到我局就各级领导重要讲话进行培训学习,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6.25“土地日”、 12.4 “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利用网络、报纸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增加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增强行政执法力量,加大对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四、建议意见

(一)建议加强培训学习,建议区级相关部门多组织开展对执法人员线上线下的培训,提升执法能力。

(二)建议增加执法人员配备,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行政执法涉及范围广,适用法律多而繁杂,但是仅仅只有10个编制,在编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少,执法队伍力量薄弱,导致执法工作开展存在困难,建议区委依法治区办,考虑我局实际情况加强人员配备。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