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9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等内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国、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区政府网站、部门专属网页、公示栏和宣传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条。其中,行政处罚公示9条,老旧城区改造、地块调规公示66条,不动产权证书公告公示237条。承办信访公开信箱信件21件,已办结18件,剩余3件正在办理中。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件(无上年结转件),已全部办结。积极修订公布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流程,努力缩短流程办理时间,为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带来便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一是严格按照《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中做好个人隐私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避免出现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其他不宜公开的内容。二是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三是完善2022年权责清单对外公布内容。四是更新完善了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政策咨询问答库。五是对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求系统化调整了基层政务公开信息模块。六是认真对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关、质量关、保密关。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积极推进本部门专属网页集约化、标准化建设,主动公开办公场所地点、咨询电话、举报电话,双向沟通方便民众咨询。二是落实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国土空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善总体规划、乡镇规划、安置方案等栏目。三是设置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栏目,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四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网页信息平台成型。部门网页全年未发生信息泄露、被篡改等网络安全事故。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到领导、科室及专人,全面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局分管领导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次参加区政府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对标对表区政府检查指标和年度考核指标,在局系统内部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5次,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次。财政预算落实经费支出,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331.94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较大提升,但距离新时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信息内容因为审核环节不细致,造成公开内容表述不规范、格式不统一问题;二是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人员的调整客观上造成了新负责此项工作人员对于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掌握不足,需要进一步学习提升;三是规范性文件公布特别是政策解读模式相对单一,需要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和优化解读内容,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二)下步改进措施。2023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加强组织培训,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基层政务公开培训会,深入学习,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二是强化督办和检查,压实责任,进一步优化对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内部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保障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规范性。三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栏目梳理,规范信息发布渠道,整合在线公开信息,保障受理、处理、归档、查询等功能高效运行。四是切实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点信息公开质量,对相关公开信息使用视频、图解、文字等方式予以解读,不断丰富完善政策问答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任务分工。一是以文字和视频方式解读了《重庆市黔江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回应了土地征收热点问题。二是参与制定印发《重庆市黔江区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的通知》,并对其进行了文字和图片两种形式的政策解读。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完善了平台建设,持续更新政策问答库,及时回复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问题。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2022年度发出收费通知1件,涉及收费金额12380.00元(壹万贰仟叁佰捌拾元整),因申请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后15日内未办理缴款手续,超期未缴纳信息处理费视为自动放弃,实际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