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国资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国资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71789003A/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6
  • 发布日期 2022-02-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国资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1〕48号)文件精神,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市委依法治市办通知要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决策部署。现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务水平。我委调整完善了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落实责任,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结合单位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人员,健全完善组织机构,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事宜,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二)增强作风建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提升专业素养。积极组织新进人员参加区普法办及委机关组织的法律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黔江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100%。征订各类普法书籍和报刊杂志,订阅了《法制日报》《重庆法制报》《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学习读物10余种,为普法学习、宣传提供保障。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聘请法律顾问制度。我委与重庆森平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事务委托合同,聘请了律师担任我委的常年法律顾问。为对外交往和重大经济项目谈判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风险评估,起草或审查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法律事务文书,参与相关事务的谈判、磋商。

(五)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去,每年申报普法工作计划,并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一是组织全委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先后进行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专题学习。全委干部还进行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自学活动,结合本职工作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精神,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推行公务员学法制度,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和依法行政培训,逐步实现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的能力。组织全委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依法办事,聘请法律顾问,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事宜,深入各区属国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力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干部职工自身政策理论水平、法治观念、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四、2022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2022年,我委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国资国企良性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