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国资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国资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8-18

张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国有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的建议》(第36号)收悉。经与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投集团、鸿业集团、峡谷城文旅集团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盘活存量资产工作推进情况。2022年8月以来,为进一步摸清家底,按照区领导工作要求,区国资委多次牵头清理国有企业存量土地、房屋等资产。2023年4月,区国资委转发了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就区属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出了进一步工作要求。通过清理的情况来看,一是区属国有企业闲置土地资产。多为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具备土储职能时划拨的储备地及已征未报批土地,处置变现难;二是行政事业单位划拨房屋资产。大部分由城投集团下属博通公司管理,出租率达92%,闲置率较低;三是区属国有企业自有经营性房屋资产。均遵循市场化原则,挂牌招租或出售,上半年实现出租出售收入1388万元。2023年6月,为加强“三资”统筹,盘活各类沉淀资金、闲置资产、存量资源,区国资委上报区政府《关于区属国有企业土地资产清理情况的报告》,建议成立国有存量资产资源盘活工作领导小组,盘活存量资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关于政府支持国企分门别类盘活闲置资产事宜。一是优质资产全部实行中介机构评估后公开挂牌租赁,严格执行“谁价高、谁经营”原则。二是加快推进无证房屋资产确权办证工作。2023年6月区国资委牵头对区属国企自有的和区财政委托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无证房屋资产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上报区政府《关于集中办理区属国企198宗无证资产房地产权证办理情况的报告》,区领导签批同意采取集中联合会签审批方式支持区属国企无证房屋资产产权证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三是统筹考虑土地的市场价值、报批资金需求及来源、后续使用计划等因素分期分批办理报批手续,“一宗一策”推进无证土地确权办证。四是存量土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通过自主、联营、转让等多种方式推动改造开发,或由政府依法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重新供应,并给予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合理补偿。区规资局出台“原依法取得的工业用地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因扩大生产、增加产能等改造开发提高容积率的,可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对于利用存量房产或土地发展国家支持产业、行业的,可享受5年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等支持政策优化存量土地利用方式,同时通过合理的容积率奖励鼓励存量土地进行公益开发。

三、关于政府支持专业民营企业与国企联营长期闲置资产事宜。一是进一步清理长期闲置资产。进一步清理权属清晰、状况较好、条件成熟的长期闲置资产,进行清单式管理,为与民营企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探索与民营企业联营的方式盘活长期闲置资产。截至目前,文旅集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出租万天宫场地(闲置地块),与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运营公司,共同打造、运营濯水古镇沉浸式剧本游线上线下项目。三是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多种模式,包括但不限于联营、出租场地、项目合作、共同管理等,形成长效机制,实现互惠共赢。

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委员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6月27日


(联系人:张 睿,联系电话:7924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