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动态

区经信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情况

日期:2020-11-19

【政策解读】根据《重庆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公共数据开放的管理要求,对区县、部门进行职责分工,一是明确区县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工作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对管理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地财政预算,并将管理工作纳入本地政府目标考核。二是明确市大数据应用发展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审查全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建立管理制度,统一组织建设和维护开放系统,区县不得建设其他开放系统,已建成的按规定整合、归并。三是明确区县大数据应用发展主管部门按照全市部署,统筹推进本行政区域的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工作。四是规定提供公共数据开放服务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是本单位公共数据开放的责任主体,负责本单位的数据汇聚、开放、利用及其相关管理工作,应当建立本部门公共数据保密管理制度,数据开放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公共数据开放的第一责任人。

【工作动态】10月21日,健华常委在会议中心主持召开黔江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研讨专题会,“智慧黔江”规划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参会。会议围绕黔江区如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黔江提速发展、经济中心建设需要大数据智能化赋能支撑,区级相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积极谋划各行业领域的智慧化建设。二是规划思路再明晰,“智慧黔江”建设方案要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追踪智慧城市前沿技术,厘清“智慧黔江”建设与城市大脑(2.0版)关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数据资源要“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加大智能化应用开发力度,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人才、资金保障,以大数据带动产业发展。三是立足当前抓工作,区级相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办法”,抓好自身领域的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管理。由区政府办牵头,成立专项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聘请专家顾问借智借力。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牵头,区级相关部门配合,进一步完善规划文本,11月底前完成编制,12月底前组织专家论证。

【战略合作】为加快推进黔江区智慧城市发展,进一步提升黔江区公共设施智慧化建设及优化,经区政府同意,区经济信息委和重庆九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于2020年10月12日签署框架协议。

【5G建设】截至10月21日,我区今年已开通5G基站688个(其中移动258个、电信215个、联通215个)。去年以来,全区已累计开通5G基站741个(其中移动281个、电信230个、联通230个)。10月12日,市通管局向黔江区下达下半年5G基站建设计划206个,全年建设计划达到873个。目前黔江区5G投资计划资金已使用完毕,但三大通信运营商市公司暂未下达新的5G投资计划,区经济信息委会同三大通信运营商分公司正积极协调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