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6X3/2021-0006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工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5-25
  • 发布日期 2021-05-2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经济信息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经济信息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职尽责,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加快推进全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委领导具体抓,将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全局中,坚持依法行政工作重大事项由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坚持依法行政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向社会公开。制定了我委《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着重围绕培育法治思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依法行政队伍素质等9个方面的重要工作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作进一步细化部署,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学习宣传。

我委将宪法和《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经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法制学习宣传的重点,制定了《2020年依法行政培训计划》、《2020年度学法计划》,每次培训印发学习提纲,组织收听收看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讲座,对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普通干部职工分类精准进行法制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参加区法制办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委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处室和二级单位每半年开展一次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综合法律知识和更新知识培训,对测试不合格者限期补考,补考仍不合格者离岗培训。举办了行政处罚、企业法律实务4次讲座。加强信息报送,2020年内在发布依法行政信息30余条。参加了3月和12月普法、法治、宪法宣传等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约378份,接受群众咨询465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法治监督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主任办公会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听证制度、监督制度,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和量化标准,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以及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同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机关法律顾问,对工业强区10条项目评审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全面法律监督,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先后进行法律审查和监督12余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评价制度,及时修正决策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偏差等问题,切实保障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委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建立了严格的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后评估制度等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应备尽备”。按照市相关工作要求,定期对涉及经信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实行评估、清理,及时主动提醒业务科室及早对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衔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三)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发改委《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2号令)文件要求,结合《结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和《重庆市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相关规定,未核准、备案、审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市、区禁投清单、负面清单以及“两高一低”的项目。

(四)推进行政执法法治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委系统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和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市行政执法网严格执行网上执法办案,执法活动全程留痕,确保行政执法活动的公开透明和客观公正。

(五)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建立完善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及时报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报备表及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年内,我委未产生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等事项。

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和有关工作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7〕53号),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队伍,形成推进信息公开合力。制定出台了《我委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及时编制发布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指南,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构建起权责明晰、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通过工业QQ群途径发布信息近320条,全面推进了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落实情况公开、服务公开、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年来,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区经济信息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提速办理监督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在以后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职能,加大力度进一步理清关系,分清职责、明确责任,完善公开事项,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认真践行好群众路线,把优化服务工作推向纵深。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