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6X3/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工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2-10
  • 发布日期 2022-02-1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经济信息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1〕48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委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该项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根据科室人员变动动态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力量充实,工作推进有序、高效。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我委将法律知识教育作为党组、党支部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2021年,我委共组织学习《宪法》《统计法》相关法律法规、《公务员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8次,全体机关人员积极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和主动性、积极性。

(三)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一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新媒体传播方式,广泛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加大向社会公众的宣传。二是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宣传。广泛通过微信群、QQ群、横幅、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和可用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围绕《电力法》《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执法等工作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四)进一步落实依法履职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法规的法制审查。我委在制定产业规划、涉及政策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时严格遵守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要环节。重视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对重大决策、依法行政、疑难解决、合法审查均由律师进行审核,听取律师意见发挥法治指导作用。二是加强政策公平性审查。我委积极理清有关政策边界,确保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三是建立政策资金监管体系。积极配合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提出的整改意见积极提出整改方案,进一步规范涉企政策资金监管。建立完善政策资金“企业申报-科室审核-党组决策-兑现拨付-绩效管理”全流程管理机制,要求所有政策资金均需委党组审议通过后方可兑现。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加强政策资金事后监管

(五)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度,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区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主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其中公开“十四五” 专项规划数2条。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申请事项。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按照“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原则,确保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权威性。四是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在区政府统一指导下,新增“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建立完善政策咨询问答库。五是加大监督保障力度。为切实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我委负责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均按要求参加了由区政府统一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并利用节假日或下班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国、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和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操作人员专业知识,提高了办事人员业务能力,为做好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委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在制度完善、法治意识方面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宣传政策法规覆盖面不足,形式不够丰富。政策法规宣讲频率不足,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形式单一,工业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全面。二是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有差距。由于业务工作繁忙,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被动学法的多,主动学法的少。

2022年,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学法懂法用法,提高自身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区法治社会建设、区政府法治建设作出贡献。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