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12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函

吕雪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第21号)收悉。经与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培训学习,提升数字思维

区委组织部及时更新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相关指示批示、会议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并在党校培训班中常态化开设数字化发展相关内容课程,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基层宣讲等活动,实现学习全覆盖。积极邀请市内外数字经济专家教授来黔授课,组织区内干部到浙江等地学习数字化建设。2023年,组织100余家区内重点部门、乡镇街道参加“数字重庆”建设相关培训4次。

二、强化招商引资,培育数字经济

依托正阳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9号楼,积极对接杭州颐高、重庆大龙网、重庆紫光等10余家信息化企业,合作共建黔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等方式,招引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落地黔江,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和引进数字经济企业,丰富产业业态,不断完善产业链条。目前,与杭州颐高正式合作协议已征求各相关单位修改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区政府审定。

三、强化引导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

一是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4G基站3478个,5G基站1499个,实现城区及乡镇4G信号深度覆盖,全区4G网络覆盖率95%以上,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工业园区、核心景区、集镇和重点村(社区)等关键区域5G基站组网覆盖。219个村(社区)实现光纤全覆盖,全区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200M以上,建成千兆小区704个、“互联网小镇”2个、“互联网村”14个,有力支撑我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二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创业咨询、项目路演、投融资等服务,孵化、培育一批高质量科技型企业。今年以来,已培育科技型企业30家;完善“创业孵化、创新支撑、融资服务”的企业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遴选一批增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型企业,在技术创新、人才引育、科技金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量身定做服务措施,推动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快速转化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首批入库高新技术企业34家。加强市、区信息化、数字化政策文件宣传,引导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大项目申报指导力度,截至目前,完成智能化改造38个,认定数字化车间3个。

四、强化资金投入,助力乡村振兴

区乡村振兴局综合利用其他涉农整合资金50万元,在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和太极镇李子村实施了“数商兴农工程”试点示范村项目,择优选择本地移动公司和重庆浪潮集团参与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并对专人开展培训。通过在田间地头安装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对湿度、温度、虫害情况等数据实时掌控,把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生产当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惠及脱贫人口400余人。

五、强化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出台《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关于进一步完善黔江区英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人才政策,从安家补贴、工作补贴、专业岗位激励、科技创新成果奖励、人才家庭单元服务等方面综合惠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引进人才可享受租赁人才公寓、政策支持购房、安家补贴、住房安居等政策。开辟黔江区重点产业链人才申报“绿色通道”,将重点产业人才纳入服务范围。鼓励支持职业院校开设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专业,积极开展数字技能人才培训,争取市人力社保局对数字技能工匠培训基地建设。积极兑现《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等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持续优化创新环境,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数字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数字平台建设。

此复函已经王艳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年6月25日                             

(联系人:李状 ,联系电话7922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