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09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函

成秋林委员、徐顺委员、张扬宜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关于增加濯水景区车用充电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的建议》(第167号)收悉。经与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城管局、区应急局、区公安局、区文化旅游委、区供电公司共同研究办理,现统一答复如下:

一、关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划布局情况

一是规划编制情况。为加快推进全区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区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精神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庆市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发改能源〔2022〕64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草拟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并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意见。2023年2月,根据充换电设施管理职能的调整,由我委负责公共充电桩规划建设相关事宜。我委在区发展改革委两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再次修改完善形成了《黔江区“十四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编制过程中,为确保《规划》与各行业、有关企业发展规划建设方案相符,最大限度地提高规划的前瞻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我委先后召开了区级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座谈会,并多次就《规划》书面征求了各乡镇、街道和部门意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集思广益,广泛吸纳各单位修改意见,认真加以修改完善,并于2023年6月6日在黔江区政府官网挂出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是规划主要目标。对标《关于印发重庆市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明确的主要目标,结合实际,提出我区到2025年充换电设施建设工作主要目标:到2025年新建充换电站71座,其中:新建公共充电站54座,新建专用充电站13座,新建换电站3座,新建充换电站1座。结合黔江区2017-2021年的常住人口、千人汽车保有量和各类型汽车、电动汽车的数据,按照各类型车辆充电设施配置原则,到2025年黔江充换电站总数共计90座,其中:公共充电站71座,专用充电站15座,换电站3座,充换电站1座;公共充电桩704个,专用充电桩132个。

二、规范公共充换电经营主体

我委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发改能源〔2017〕1264号)精神,有效整合公交、出租车场站以及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各类公共资源,探索通过公开出让特许营权等方式鼓励区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建设、运营充电桩产业,同时鼓励社会资本采用PPP等多种方式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委等市级部门先后联合印发了《关于重庆市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与充换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渝财规〔2022〕3号)、《关于申报2016—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及2021—2022年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相关事宜的通知》(渝经信发〔2022〕31号)、《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汽车产业平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渝经信发〔2022〕65号)等文件,明确了相关补贴范围、标准、条件和申报程序及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建设单位给予相应市级补贴。所有补贴申报一律由市级审核和补贴。二是各涉林项目在立项、选址等方面给予专业性意见,确保林地报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符合使用林地要求。三是用地规划方面,按照《重庆市黔江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重点建设项目库,我区在新老城区规划了停车场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预留了用地空间,可按比例配套新能源充电设施。将按照编制的充电设施布局规划,保障充电桩供电设施的用地需求。四是按照《重庆市黔江区工程规划许可豁免项目清单》,在既有住宅小区、商业、厂房、办公等不涉及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及不降低绿地率的更新项目,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下一步,待《黔江区“十四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划》印发后,我委将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在全区公共充电桩建设过程中还望各位委员大力支持,并欢迎各位委员对我委工作随时进行监督、指导。

此复函已经王艳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年6月25日                               

(联系人:殷菠,联系电话:1899699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