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索引号 11500114MB1821759B/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发布日期 2023-01-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融办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目前权责清单正在建立中。本年末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将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职能职责、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合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信息,在办公场所公示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组织完善行政权力及责任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规范事中公示。我办本年度未开展行政执法。及时建立亮证执法、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制度文件。

3.加强事后公开。2022年,我办无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参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文书模板》完善执法文书格式,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的相关情况。我办本年度未开展行政执法。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的相关情况。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我办明确了综合协调科的法制审核职责,聘请法律顾问对我办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审查、执法案件等进行审核把关。

2.明确审核范围。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决定之前均由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意见。

3.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全面落实综合协调科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责任,明确专人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以案释法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我办现有2名工作人员具有执法资格。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以后,我办作为新纳入的行政执法单位,且只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域具有行政执法权,2022年我区无新增非法集资案件,因此暂未开展行政执法,对执法的程序性、规范性认识不足。

下一步工作打算:我办作为区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将运用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赋予的行政执法权和执法手段,结合实际探索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委托执法等多种方式,确保投诉有人接、线索有人查、违法违规有处罚。


附件1: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