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索引号 11500114MB1821759B/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发布日期 2023-01-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融办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金融监管局的精心指导下,区金融办坚持抓牢抓实法治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全区推进依法治区、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黔江区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涉及金融工作各项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深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办领导通过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区政府办党组会等形式,深入、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坚持干部集中学。为帮助全办干部职工提高对推进依法治区的认识,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三是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法治教育网络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在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中,全体职工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二)坚持依法行政,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带头开展法治能力学习,严格依法行政,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持续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文件规范化的报备、审查、备案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全年未发生规范性文件被废止、修改或书面提醒等情况。未发生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或行政强制案卷事项,也未发生行政诉讼败诉或行政复议被纠错的情况

    (三)加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同意要求,认真对待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发现的问题,加强非法集资方面的监管,牵头制定了《黔江区持续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方案》等文件,对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形成制度引领并积极利用全市统一的打击非法集资综合管理平台加强监测预警,对企业涉及的金融风险进行监测预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二是态化开展日常打非宣传和普法宣传活动,持续组织打非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网点活动五进宣传活动累计实现1000余次,覆盖总人数102866人次。组织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LED显示屏等显著位置开展依法治国、非法集资、全面反诈等宣传,切实增强居民法治意识。

    (四)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综合科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申请方式、答复时限、注意事项等做出了详细说明。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积极推进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公开我办财政预决算情况、部门职能职责和联系热线等信息,维护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及公信力。

(五)强化金融风险防范,推进金融险处置法治建设。一是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印发《黔江区2022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黔江区非法集资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我区当前非法集资形势进行研判,把稳妥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贯彻落实、加强风险监测排查、预警处置、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存案化解、宣传活动等工作内容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二是宣传教育进机关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机关活动的通知》,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排查,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率先垂范作用。我区撰写的《打非宣传“进机关” 携手筑牢安全墙》新闻宣传稿被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进行刊登。三是进行督促引导。针对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但未在中基协和市金融监管局备案的股权投资类企业,引导其尽快完成备案工作,并跟踪督查,及时向上汇报。成功推动重庆鸿业百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混改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工作。四是加强依法监管。督促鸿业百泰、三峡聚新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签订《私募基金业务规范及资金募集承诺书》,承诺在发起资金募集时,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遵照执行。

    (六)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解金融矛盾纠纷。 一是方法机制化,形成可推广经验。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区县级金融行业领域内的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黔江区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金融纠纷多元预防、调出、化解一体化综合机制,累计受理金融类纠纷案件 1855件,审结1551件,结案标的0.73亿余元。二是政银齐推进,调解机制落地见效。联动金融机构抽调专职调解员成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集中高效化解银行机构、保险机构的金融纠纷,通过异地申请、跨域办理、视频调解等方式,调解金融纠纷177件。三是打好组合拳,实现纠纷调解减时增效。运用“6+12+X”智慧法院应用体系,用好6个网络诉讼服务平台、12个智能化系统及线下自助智能化设备,实现诉讼事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金融案件受理审结时间降29.8天,结案率提升至87.71% 。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力度上有差距。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基层地方金融部门执法力量薄弱与执法监管需求的矛盾凸显。部分法律法规不够细化,执行起来存在困难。二是核查处置难度大近年来,非法集资形式不断翻新,且多数属于跨区域案件,给核查处置工作带来困难。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主体。我办将严格遵循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法治理论学习,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流程,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二是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务信息的界定,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利用黔江金融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群众宣传最新金融政策,同时加大金融风险提示和加强金融法治宣传。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金融监管法律法规,确保监管实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深化中央在黔监管机构与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助、执法互认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我区地方金融管理力量,充实人员队伍,提升管理质量。

四是守住风险底线。进一步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贯彻落实,持续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做好重大企业经营风险监测预警,建立风险苗头会商机制,做到提早发现,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