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821759B/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金融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12-01
  • 发布日期 2021-04-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融办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金融办坚持抓牢抓实法治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全区推进依法治区、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涉及金融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加深理论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专题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把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法治教育网络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根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的情况通报》情况,我办全体职工已完成2020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平均分达99.3。

(二)坚持依法行政,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按照区政府办统一要求,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二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三是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中,我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带头开展法治能力学习,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接受各方监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我办没有发生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或行政强制案卷事项;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为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办的政府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交和接收行为,增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沟通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89号)、《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号),我办专门制定《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申请方式、答复时限、注意事项等做出了详细说明,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我办机构职能职责和领导基本情况进行公开。

(四)确保工作开展合法合规,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召开全体职工会议,不断修订完善《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工作规范》《区金融办办公会议纪要》等系列文件,落实专人管理责任制,开展涉及机构改革“三定规定”合法性审核,持续完善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文件规范化的报备、审查、备案工作。

(五)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黔江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制定出台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十项金融风险开展工作。成为全市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试点区县之一,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协助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等工作,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打造1-2个网格示范点、2-4个示范社区,现试点发现线索5条,其中有效线索2条,组织开展以试点为主题等宣传活动10余场次。积极组织开展金融风险防范专题培训会,首次开至村社区,网格人员覆盖率100%。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建立金融领域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开展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项非法金融活动,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暨保护少数投资者专题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1.2万册,投放公益广告2563次,打早打小有效化解风险事件1起,推动陈案化解,实现陈案化解率达到100%,其经验举措被国家处非联办向全国推广。组织开展股权投资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促进股权投资公司依法依规经营,组织投资咨询类公司开展集体约谈。重新修订黔江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金融风险处置安全专家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法规修订和制度调整存在滞后性,法律法规健全的速度跟不上金融机构创新的速度,导致行业发展超出了现实的监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二是目前打击非法集资的工作条例还未出台,还不能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从而加强源头治理。三是我办目前无地方金融机构的行政执法权力,在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和规范网络借贷等金融乱象过程中力度薄弱,缺乏行政处罚手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责任主体。我办将严格遵循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黔江委发〔2016〕29)文件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法治理论学习,依法开展行政服务。同时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流程,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二是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务信息的界定,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利用“黔江金融”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群众宣传最新金融政策,同时加大金融风险提示和加强金融法治宣传。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金融监管法律法规,确保监管实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根据中央统一金融监管规则,依据出台的网络小贷、融资担保、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监管。强化监管协调联动。深化中央在黔监管机构与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助、执法互认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我区地方金融管理力量,充实人员队伍,提升管理质量。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为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四是守住风险底线。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相关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地方行政执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原则,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继续加大清收公职人员“三类”不良和涉诉债权处置力度,带动个人贷款不良、抵押担保不良及体制外不良等信用风险化解。用好企业债权人委员会和联合授信等机制。持续推进重点关注类企业信用风险化解工作。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压实“属事、属地”管理责任,做实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运用防控非法集资风险智能化平台,全覆盖排查监测房地产、私募基金、投资类机构等重点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严控增量风险。持续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做好重大企业经营风险监测预警,建立风险苗头会商机制,做到提早发现,及时解决。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01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