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金融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821759B/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金融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18
  • 发布日期 2022-01-2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融办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金融监管局的精心指导下,区金融办坚持抓牢抓实法治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全区推进依法治区、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法建设工作要点》中涉及金融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加深理论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年度学习计划,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干部职工集中学法、参加法治讲座、自主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文件内容,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法治教育网络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在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中,全体职工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二)坚持依法行政,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带头开展法治能力学习,严格依法行政,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持续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文件规范化的报备、审查、备案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全年未发生规范性文件被废止、修改或书面提醒等情况。未发生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或行政强制案卷事项,也未发生行政诉讼败诉或行政复议被纠错的情况。

(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综合科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申请方式、答复时限、注意事项等做出了详细说明。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积极推进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公开我办财政预决算情况、部门职能职责和联系热线等信息,维护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及公信力。

(四)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积极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首年贯彻落实,明确黔江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牵头部门并进行公示。新增区金融办为行政执法单位,2人取得执法资格。整合打非成员单位执法力量,建立联合执法人员信息库。深化“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协助开展非法集资”试点。排查处置非法集资风险事件6起,均及时组织化解。组织开展私募领域、股权投资领域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配合开展养老机构违规收取保证金专项排查。加强金融普法宣传,组织打非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等开展线下集中宣传36场,“七进”宣讲活动1700多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多份,参与群众超15万人。邀请市金融监管局来黔开展金融风险防范专题培训会,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待转变。《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今年实施以后,我办作为新纳入的行政执法单位,部分工作人员习惯于用原来的经验办事,对执法的程序性、规范性认识不足。二是执法力度上有差距。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基层地方金融部门执法力量薄弱与执法监管需求的矛盾凸显。部分法律法规不够细化,执行起来存在困难。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压实责任主体。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法治理论学习,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流程,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二是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务信息的界定,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金融监管法律法规,确保监管实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深化中央在黔监管机构与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助、执法互认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我区地方金融管理力量。四是守住风险底线。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尽快投入使用,充分发挥调解高效、便利、经济优势,减轻金融机构负担。进一步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涉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1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