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506C/2022-00032
  • 发文字号 黔江交通文〔2022〕49号
  • 主题分类 交通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发布日期 2022-02-2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黔江交通文〔2022〕49号

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在黔江区政府网站交通板块及愉快办上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行政执法等权力事项。并按照事项编制事项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黔江区政府网站交通板块专属网页进行了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基本情况在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

2.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上路和对交通运输企业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时严格按照《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规范》进行着装、出示或者佩戴行政执法证件、标识,两人以上主动亮证执法。在执法过程中为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行政执法人员能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并当面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及救济渠道等。在政务服务窗口,按照工作要求公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

3.加强事后公开。在区政府交通板块专属网页及信用中国(重庆)网页上按照“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按时对行政许可和专项处罚、检查进行公示。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2967件,行政处罚决定333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156条。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市交通局执法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为规范音像记录严格按照全过程执法记录要求在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的过程中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过程记录;严格落实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在专用执法电脑上进行保存,对重大案件经行刻盘留档,并对音像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人员等信息,按照一案一档进行归档保存,由专人进行保存和管理,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进行管理。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28台,全年对512件案件开展影音记录,形成音像记录333份。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落实案卷归档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全年形成执法案卷333卷。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为更好的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落实行政执法审核机构及人员由支队主要领导、分管法制和执法的领导及法制(安全科)人员及聘请的法律顾问等共8人组成。

2.明确审核范围。按照市交通局制定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法制审核范围。

3.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是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组织法制审核人员开展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全年出具法制审核意见333份。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承接事项并按照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共有行政权力203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850余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12个。

2.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对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2021年度在对执法进行督查中未发现有违法和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现象。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1.案卷评查情况。按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卷开展评查,全年共开展3次案卷评查,评查案卷30卷。

2.组织开展执法培训的情况。按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 2023年)》和本单位培训计划,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规章,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微信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学法用法守法宣传学习活动,带动全体执法人员做守法的遵纪守法模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共举办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法律法规学习6期。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制度建设还待加强。行政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执法文书说理简单;案卷整理归档质量不高,“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待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力度尚须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观念转变有待提高、服务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按照执法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建立制度后督促落实,加强执法文书说理提升,强化案卷整理归档质量,继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转变观念提升服务能力。

(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队伍建设与新时期法治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执法队员年龄老化,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人员更新缓慢乏力,缺乏相应的法治专业人才;执法人员工作责任心有待提高,执法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质量不高。下一步将加强法治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在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制素养,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增强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

(三)执法装备老旧落后。法治工作机构还不健全,执法队伍人数、结构、专业化水平不适应的问题较为突出,执法机构的编制、经费和装备投入不足;办公条件和装备相对比较落后。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与相关部门协调力度,调整增加执法人员编制数、内设科室数和争取落实执法专项经费对执法装备的更新换代,提升执法形象。

附件:区交通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2022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