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506C/2022-0004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交通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5-09
  • 发布日期 2022-05-0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联 系 人:    范贵洪

联系电话:    79222633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民法典》、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公路法》《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重庆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重庆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重庆市水路运输管理条例》《重庆市行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重庆市公路管理条例》《超限运输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

重点普及

对象

交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村)社区、学校;有船乡镇街道安监办主任、船管员和水运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船员;道路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群众;全区交通在建工程监理、施工、业主单位。

年度普法目标

交通系统在2022年各领域开展普法宣传:

水上运输:开展1次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道路运输:深入贯彻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知识,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引导群众拒乘黑车,维护群众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公路管理: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引导群众关心、爱护和参与公路事业保护工作,发挥各方面力   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路管理氛围。

工程建设:按照集中进行与长期坚持相结合的原则,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单位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广泛深入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

具体内容

具体内容

一、主要措施:

(一)按照集中进行与长期坚持相结合的原则,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单位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广泛深入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

(二)本着法治宣传教育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原则,利用日常执法检查、法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及其他法治宣传时段适时开展送法上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利用报刊、展板、广播、网络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使活动开展更加深入。

(三)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广泛深入企业、学校、乡镇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营造良好学法普法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全局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执法工作职责,推进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五)进一步推广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案卷评查制度等,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促进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六)抓队伍建设。培养自己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有计划地通过短期培训、参观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组织指导能力。

二、宣传形式

(一)开展集中宣传。参加相关部门、街道(乡镇)牵头组织的各类集中宣传活动。根据宣传内容安排相应单位的执法人员参加。

(二)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和手册。各执法单位根据单位执法特点印制宣传资料,向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组)、学校;公路沿线群众;交通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船员;公路水运工程建设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广大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三)宣传方式。一是利用墙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作用,不断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开展法治宣传专项活动。与街道(乡镇)、社区(村组)认真开展好“疫情期间宣传活动”、“路政宣传月”、“安全宣传月”、“12、4宪法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在下半年开展1次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和2次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讲解救生衣穿戴知识及应急应变知识;三是在辖区内国道、省道和重要县道公路两侧选择醒目的公路挡墙张贴、喷制路政宣传标语2-3幅;在4个超限检测站分别悬挂市、区宣传标语1-2幅。同时,利用册山超限检测站、G319线冯家道班的LED显示屏和可变信息情报板滚动宣传。四是在施工现场、指挥部等地方,利用宣传展板、广告牌、电子显示仪、宣传活页等载体,大力宣传:1、质量为本,安全为先。2、强化质量和安全职责落实。3、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报监项目的施工现场、指挥部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的活动,全面推行“平安工地”创建活动。五是通过“黔江电视台”中“枢纽黔江”栏目、《武陵都市报》等宣传平台对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适时报道。将相关宣传片在学校、矿山企业、站场进行播放。

六是结合工作实际,立足群众实际需求,在辖区公路沿线的乡镇政府所在地以及重点企业、机关、学校、监所、单位等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大力推动“以案释法”工作。有效利用日常到乡镇开展执法工作,深入到全区各乡镇以及各道路劝导站,开展道路运输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开展法治咨询。加强与区教委联系,强化对学生的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强化道路运输安全整体素质提升。利用客运站场、公交车车载视频和各出租车公司的LED液晶显示屏以及展板等形式进行全天不间断滚动宣传,不断增强自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保证普法工作常态化和动态化相结合。拓宽宣传覆盖面,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和用法,引导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诚信守法,增进全社会对交通运输依法治理工作的认同感。

创新工作


申报单位

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