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506C/2023-00001
  • 发文字号 黔江交通文〔2023〕32号
  • 主题分类 交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31
  • 发布日期 2023-01-3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的报告

2022年,区交通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行政,以法治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承接事项并按照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全年开展行政检查225次,行政处罚案件706件(其中简易程序448件;一般程序258件),罚没金额125.33万元。行政复议案件3件(1件申请人撤销,2件维持原处罚决定)。无需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违法违纪行为责任。按照区纪委监委意见,对1名在职人员予以行政记过处分。

三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和《川渝关于在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对适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和轻微违法行为的依法免予处罚。2022年对首违、轻微违法的案件免于处罚8件。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在黔江区政府网站交通板块及愉快办上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行政执法等权力事项。按照事项编制事项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黔江区政府网站交通板块专属网页进行公示。

二是严格按照《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规范》要求进行着装、出示或者佩戴行政执法证件。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并当面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及救济渠道等,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三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在区政府交通板块专属网页及信用中国(重庆)网页上按时对行政许可、处罚、检查情况进行公示。2022年全年共公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606条。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是严格按照市交通局执法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执法文书,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2022年2月18日正式启动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管理系统,全面推行使用执法服务管理系统进行案件办理。

二是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对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新配备执法记录仪25台(共有42台),配备现场一体化执法办公设备(便携式计算机1台、Wi-Fi随身打印机1台、车载逆变器1个、执法系统内网随身Wi-Fi发射器1个)4套,全面开通非税电子缴款业务,实现简易程序案件当场录入、当场制发。

三是严格执法案卷管理,落实案卷归档制度,按照一案一档进行归档,由专人负责保存和管理,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配备专用执法电脑保存相关音像记录,并按规范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人员等信息。全年形成执法案卷258卷,组织开展3次案卷评查,共评查执法案卷26卷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成立行政执法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法律顾问等共8人组成,负责制定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法制审核范围。全年共审核案件706件,其中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案件311件。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按照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积极组织安排执法人员参加市、区各类法制业务培训,进一步熟悉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执法水平。2022年组织开展集中执法培训3次,参加培训人员260余人次。组织参加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学习培训5次15人次,参加市级执法部门轮训考试4次25人次,合格率100%。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推进滞后。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2020年10月启动运行,2021年9月正式挂牌,2022年12月落实编制人数,但岗位设置尚未启动,特别是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均是临时负责人。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协调,完成人员岗位设置。

(二)交通执法保障还有所不足。一是执法支队编制数为46名,少于其他区县,不能适应高强度的执法工作。二是支队现有执法辅助人员50人,均未纳入财政预算,执法辅助人员薪资支出无来源。三是执法工作除财政保障的基本工作经费外,治超站运行维护、非现场执法点建设、执法装备、信息化建设等无经费来源,加之执法车辆年限长、车况差,执法环境得不到有效保障。下一步将向区政府报告,争取落实人员和工作经费。

(三)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对新知识、新要求接受周期长,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较慢,不能有效适应新的执法工作要求。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要求,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区交通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


2023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