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506C/2021-0019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交通
  •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黔江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21年9月,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黔江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黔江府发〔2021〕55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过程

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交通局负责编制了《黔江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全面对标对表《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在编制过程中,认真吸纳区四大家、区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部分专家及广大公众意见。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5个方面内容,主要体现在助推全面小康,开启交通强区建设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和推动高品质服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3方面内容。

(一)助推全面小康,开启交通强区建设新征程。包括发展基础、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发展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全面建成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开启“交通强区”建设新征程,实现“区内交通半小时达到、区域交通实现至主城1小时到达、成渝地区2小时到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到达”,为全区人民高品质出行和货物高效流通提供服务和保障。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以国、市上位规划体系为指导,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强化铁路、高速公路和枢纽体系等交通大动脉建设。结合黔江在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和自身区位优势、交通发展需求,“十四五”黔江交通将按照“433”总体布局:高标准建设渝东南综合换乘交通枢纽、渝东南铁路物流中心、渝东南航空物流中心和渝东南公路物流中心4大枢纽;充分突出黔江承接全市东进、南下、北上3大方向的连接转换作用,着力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中蒙俄国际物流大通道;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任务体系,布局构建3张交通网,由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形成的“发达的快速网”,由国省干线公路、产业公路、旅游公路、城市干道、水运航道等形成的“完善的干线网”和由四好农村路形成的“广泛的基础网”的。

(三)推动高品质服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黔江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紧扣黔江加快建设“一中心一枢纽三区三地”,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支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动交旅融合发展,不断满足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优化布局形成“1环6射多联线”域内干线公路网,全面提升干线公路等级,着力打通干线公路对于重要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的连接通道,全方位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城乡居民出行。二是全力推进乡村主干道建设和农村公路提质升效。新改建300公里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串联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园区及乡村旅游景点等乡村主要经济节点。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等700公里提质增效工程,全区村民小组通畅率在“十四五”头两年达到100%;三是高标准实施阿蓬江旅游航道整治。以濯水5A级景区为重点,根据旅游发展需求,对阿蓬江濯水景区段按照七级航道和旅游航道标准进行整治。

三、保障机制

包含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拓展投融资渠道和强化项目及资金监管等五个方面。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