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506C/2022-00070
  • 发文字号 黔江交通发〔2022〕381号
  • 主题分类 交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10-13
  • 发布日期 2022-10-2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关于印发黔江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关于印发黔江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黔江交通发〔2022〕381号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关于印发黔江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相关科室:

根据市交通局《关于开展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的通知》(渝交便函〔2022〕148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交通实际,特制定《黔江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黔江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2022年10月13日     

黔江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

为深入落实2022年市交通局安委会第三次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自今年10月份起至年底前重点时段结束,在全区交通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包保督导工作。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紧紧铆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风险隐患,深入落实我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责任,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逐级包保、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一级包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重点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分工、任务及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区交通局成立黔江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委员会,由局长任主任,分管安全的副局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局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主任,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区公路事务中心、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分管领导为成员。委员会下设四个专项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组。即:公路事务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组、港航海事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组。各专项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组分别设在区公路事务中心、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组长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区公路事务中心、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对本领域内安全生产包保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二)逐级包保覆盖。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风险,扎实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实现全区交通行业各领域全覆盖。要认真实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安全生产强化年,立足交通领域60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百日大整治工作,要逐级包保、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一级包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开展驻点指导。重点时段,各专项安全生产包保工作组要选择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驻点指导,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一线,采取驻点或驻场监管等方式,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风险隐患,靠前协调指挥,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包保指导。各包保工作组要抓好各自领域的包保工作。局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包保责任,包保责任不替代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包保工作组要积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的人员参与行业各领域的包保指导工作,10月底前实现包保工作全覆盖。

(二)强化工作作风。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包保工作组人员要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党风廉政有关规定。

(三)加强信息上报。各包保工作组要每月汇总包保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安排专人每月1日前将包保工作情况报局安监科汇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