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动态

黔江区教育系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4-14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区教育系统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狠抓“四个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着力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通过党组织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集体学习,带头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及各学校党组织书记切实搞好个人自学,通读精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互学互鉴,引领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学习要求。

各校党组织利用党委会、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全区学校130名党务管理干部参加为期3天的学校党务管理干部培训班,课程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章党规、党建基础实务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着力提升学校党务管理干部党史学习指导能力。谋划开展“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第七届“微型党课”宣讲活动,开展“党员到一线、育人作标兵”志愿服务活动,筑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和行动基础。

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扬师德、铸师魂、强师能”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每个环节,引导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制定教育系统党史学习进校园宣讲方案,在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书记中推选82名宣讲员,面向全区教职工开展宣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头脑,全覆盖。在广大教师中成立党史学习兴趣小组,用好“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等平台,发扬“比赶超”的学习精神,加强党史线上学习。利用教师培训、教职工大会等,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

发挥好思政课堂主阵地作用和语文、历史等学科的主渠道作用,将党史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学好讲好党史。通过“党建+团建+队建”模式,充分运用红色经典,引导全体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黑板报、宣传展板、校园广播等在学生中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推送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党史学习专栏、“重庆共青团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与学科教学、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清明主题教育70余场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讯员 刘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