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动态

黔江区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举行

日期:2021-10-08

2021年9月27日,黔江区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在黔江区舟白初级中学校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学校深入开展宪法教育,使广大学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增强法治观念。经各集团学校初赛后推荐的35名中小学学生参加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两个环节。法治知识竞赛采取笔答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围绕以宪法知识为主,结合民法典、新修订的教育法,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四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开展知识竞赛,限时独立完成测试内容。演讲比赛分小学、中学组按照抽签顺序进行,各位选手围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典型案例和现实情境,讲认识、谈体会、话感悟,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和情感,并向所有同学发出倡议: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推广宪法,遵守宪法的小主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知识竞赛一等奖11名,二等奖24名,演讲比赛一等奖10名,二等奖25名(获奖名单见后)。区教委将选派小学、初中、高中各1名选手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重庆选拔赛。

本次活动除现场进行的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外,还正在全区中小学进行“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及测试活动,线上活动利用法治课、班队会、计算机课等时间组织学生集中学习答题,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