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94Q/2022-001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教育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4-26
  • 发布日期 2022-04-2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教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附件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联 系 人:李  克

联系电话:79239298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制

2022年 4月 26 日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重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等宣传力度,针对性侵未成年、校园欺凌、网贷、套路贷、电信诈骗、疫情防控、国家安全、禁毒、消防、公共卫生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主题法治教育活动。

重点普及

对象

全区各中小学师生员工、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年度普法目标

以持续提升师生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有效提高学生认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法律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普法考试,继续保持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具体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要求,突出抓好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和青少年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和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将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体教育工作者普法的首要任务,增强教育系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党委(支部)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公务员学法活动,确保领导干部、公务员集中学法4次以上。着力抓好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如《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促进师生教育观念的转变。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教师法制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把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新教师上岗培训重要内容,并通过专题培训、法治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确保每位教师每年接受不少于10课时的法治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教职工年度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确保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推选校长及教师参加中小学校长法治素养提升培训班、法治教师培训班。

二、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将法治教育与课堂教学、德育活动相结合,严格落实每周开设0.5-1节法治安全教育课,推动法治理念进课堂、进头脑。开设好《道德与法治》课程,按要求配发法治教育教材9万余册,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加大学科间渗透力度,鼓励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贯穿法治知识。

(二)结合重要普法节点做好专题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围绕“3.18教育法宣传日”“3.30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9.4未成年人保护法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法律知识的学习。开展反恐防暴、反邪教、全民反诈、疫情防控等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法治意识。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致敬环节,提高学生认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长江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意识。

(三)加强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校园法治宣传栏、电子屏、校园网、广播、黑板报、手抄报等阵地,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队)会、举办法治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才艺表演、联欢会、故事会、“以案说法”专题教育、现场警示教育、法律辩论会、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方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活动。

(四)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的作用,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通过参观、讲解、体验、互动、参与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同时增强法治意识和自物保护能力。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关注度。

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优化行政办事服务,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面加强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教育信息发布、解读、更新和回应。加强教育系统重大教育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加强教育审计工作。完善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等制度。做好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和管理。全面系统地清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做好立、改、废工作。

创新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创建重庆市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指引,以开展“零犯罪学校”“法治示范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区情,突出特色,坚持“四三”工作法(健全三个机制:分级负责机制、责任考核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建设三支队伍:执法人员、司法人员、志愿者队伍,老同志普法队伍,法治教师队伍;开展三项治理:未成年人网吧上网专项治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治理;注重三个结合: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线下阵地与线上阵地相结合),确保全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申报单位

意见

年月日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年月日

(盖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