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94Q/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教育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16
  • 发布日期 2023-01-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教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2年,我委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坚持执法为民,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梳理涉及教育系统的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及制度措施,为严格执法提供准确的执法依据、标准、程序,做到依法履职、执法有据。强化行政执法内部管控,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和《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办法》等。严格规范行政权力,修订完善权责清单,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庆市网上审批平台标准化建设,对教育系统的政府服务事项33个目录(行政许可事项5个、行政处罚事项8个,行政检查事项1个,行政确认事项7个,行政奖励事项1个,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0个,公共服务事项1个)进行目录领取、动态调整,完善办事指南及完善个性要素;对依申请行使行政许可、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及其他行政权力进行流程、表单配置。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办理时限全面提速,办理满意度提高,没有投诉事项。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强化执法指引,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完善执法文书,执法过程中规范使用音像记录,及时归档执法资料。将法治科(安稳办)、职成教科作为教育行政执法的职能科室,现有工作人员9名,委机关已有16人取得了教育行政执法许可证,配置执法记录仪2台。内设科室法治科负责行政执法内审工作,严格审核执法过程,确保执法公正合法。积极开展学法、普法工作,多渠道培训干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学法用法机制健全、制度落实,学法制度化。干部法律素质不断提高,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依法办事,依法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二)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完成了区教委部门网站与区政府门户网站、重庆市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完成了“渝快办”平台电子证照及电子印章归集与应用。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动态更新本部门“就近办”“零材料提交”“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开展2项高频涉企事项审查要点编制及办事指南细化工作。动态调整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优化提升“渝快办”平台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网上可办事项比例和在线办理成熟度。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是:依申请办理类承诺时限压缩比达82.58%,即办件占比达40%,平均跑动次数降低到0.14次,材料预审、材料核验占比均达10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85.71%,办理事项满意度达100%。指导52所校外培训机构、3所民办幼儿园完成设立、变更和终止等审批事项网办,完成790件初中及以下教师资格认定,办理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040万元,惠及学生4294人。按《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开展安全稳定工作专项检查12次,基本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重点检查寒暑假值班护校、幼儿园安全、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师生安全教育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整治、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工作开展情况,印发检查通报12期。开展执法检查12次,处罚办学主体12家,完善执法档案,有力保障了安全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联合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公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建立部门联合抽查计划1个、单位内部抽查1个、检查对象库5个、执法人员名录库28人,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8次,出动执法人员443人次,开具整改通知书33份,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3家,约谈培训举办者3人次,拆除整改违规户外广告10块,正面引导15家机构的招生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专职执法机构缺位,我委与市内其他区县一样未组建专门的教育执法队伍,无统一的执法文书,目前,我委取得了教育行政执法许可证的工作人员为16人,分布在多个科室,平时工作较重,难以聚成专门的执法力量。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3年,全区教育系统将按照《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以自学和送培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通过以案促学、以案说法等形式强化法律知识和办案业务技能的学习,确保准确适用法律,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民办培训机构的日常管理和监管,对学校出现的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力促规范办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专项检查。动态调整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加强全市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若干措施》(渝教发〔2021〕2号),内引外联充实行政执法力量和教育法治机构的执法监督工作力量,公正执法。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