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14

黔江教函〔2023〕78号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

答复函


民建黔江区委会:

感谢贵会长期以来对黔江教育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贵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校园文学形成黔江教育又一品牌的建议》(第115号)具有较强的研究实践价值。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校园文学类社团和黔江教育品牌建设,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

一是区教委高度重视中小学特色发展和学生社团建设。印发了《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特色学校建设的意见》(黔江教发〔2016〕25号)《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社团建设的意见》(黔江教发〔2016〕26号)等文件,鼓励支持中小学特色发展和社团建设,已建成国、市级各类特色学校41所,市区级各类社团近1000个,其中市级社团12个,区级优秀社团102个。

二是中小学文学社团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小学现有文学类社团10余个,黔江中学的“艺然话剧社”“磬言演讲社”,新华中学的“朝夕之声广播站”“春秋学社”“仰头山文学社”等入选市级优秀社团建设项目,阿蓬江中学的“蓬江诗社”建社长达十余年,现常年有会员120余人,社员发表诗作300余篇,黔江初级中学的“走进大家”,舟白中学“武陵雁文学社”,民族中学的“演讲与口才”,国维学校的“音韵国维”,菁华小学的“阳光朗读亭”等市区校三级文学类社团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文学爱好、提升师生文学素养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聚焦新时代对阅读素养的新要求,区教委和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大语文、大阅读探索实践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成立黔江区中小学阅读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群文阅读”“名著阅读”“思辨阅读”“整本书阅读”的研讨、交流、展示、赛课等活动近30场次,惠及教师3000余人次,学生10000余人,“三为主一联动整体推进中小学阅读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获全市首批特色教研项目并在全市交流推广。常年举办“树人杯.阅读之星”展示评比、暑期“师生同读一本书”、寒假“亲子围炉夜读”等大阅读活动,菁华小学在全市“阅读之星”展示比赛中一等奖第一名。全员开展“中华魂”“少年向上”等主题读书活动,近300名学生在市级及以上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健全机制。我委将会同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作协、区融媒体等相关区级部门健全完善黔江区校园文学繁荣发展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校园文学社的方向性、公益性、群众性、文学性。鼓励中小学大力发展文学社团,支持校园文学创作的培训指导、精品社团建设,激励校园文学社员作品的刊载发表,开展“校园诗人”、“校园作家”、精品文学社团评选活动等。

二优化中小学阅读教学。构建以学校为主阵地、课堂为主战场、教师为主力军、课内课外联动的阅读教学新机制,深入实施中小学阅读教学整体推进行动,培养一批好读书、读好书的校长、教师、学生,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师生阅读素养,进一步奠定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文学氛围的坚实基础。强力推进阅读品牌活动建设。继续开展好“阅读之星” “中华魂” “少年向上” “师生同读” “围炉夜读”等读书活动,激发师生阅读兴趣;积极开展以“书香班级” “书香校园” “书香家庭” “最美书生”为主要内容的“三书一美”评选、展示活动,提高校园阅读水平质量。

三是建设一批精品文学社团。按照每个社团3万元的标准落实5个市级文学类社团建设项目经费,加快市区级优秀文学社团建设,将“仰头山文学社” “艺然话剧社” “磬言演讲社” “蓬江诗社” “武陵雁文学社”等5~8个社团建成市区级精品文学社团。在社团里有序实施“文学小达人”培养计划。通过语文课堂练、读书写作评、名家校园行、戏剧师生演、文学达人秀等方式激发学生文学创作兴趣,力争培养出一大批校园读书达人、文学爱好者、戏剧爱好者。

总之,发展校园文学建成黔江教育品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协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更需要广大师生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目的。

此复函已经米仁文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告知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