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94Q/2022-00278
  • 发文字号 黔江教办〔2022〕214号
  • 主题分类 教育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12-23
  • 发布日期 2022-12-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教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黔江教办〔2022〕214号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节期间

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电大,职教中心,各督学责任区,机关各科室:

现将《黔江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黔江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

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84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确保春节期间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教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黔江区教育系统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治科(安稳办),由法治科(安稳办)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各校(园)成立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校(园)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1月15日前)。研究制定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落实保障措施。

(二)集中宣传阶段(2023年1月15日至1月20日)。2023年1月15日为“全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校(园)要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三)重点管控阶段(2023年1月21日至 2月5日)。在2023年1月21日(除夕)、1月22日(正月初一)、1月26日(正月初五)、2月5日(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各校(园)严格落实宣传引导、定点值守、动态巡控和违规查处等禁限放看护措施,确保禁得住、管到位、不失控。

(四)常态化监管阶段(2023年2月5日后)。各校(园)围绕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常态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确保日常禁放工作有重点、有落实。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宣传教育。各校(园)组织开展集中统一宣传活动,通过在校门口张贴《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后发),悬挂标语、横幅,设立板报、橱窗,举办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宣传,让广大师生自觉遵守《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突出《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政策法规、燃放知识、安全措施、注意事项等内容。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可燃物清理整治,最大限度地将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解决在两节之前。重点对房前屋后、露天平台、开放式阳台、防盗窗护栏、建筑施工工地、外墙装饰防护网等进行可燃物清理。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情况,保持消防器材完好及消防通道畅通。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确定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限期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禁放区域和场所看护。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设置明显的禁放限放烟花爆竹警示标志,明确具体人员进行看护,及时劝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人;对不听劝阻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常态提醒家长,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园)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即召开一次会议、张贴一份通告、组织一次宣传、组织一次排查、落实一项看护),保证市教委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区教育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校(园)要对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区教委将在春节期间定期与不定期进行抽查。凡因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引发事故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校(园)要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工作联系,如有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区教委。

各校(园)于2023年2月6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陶巍;联系电话:15856089696;电子邮箱:639529542@qq.com。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