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3-20
  • 发布日期 2021-05-2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不断深化科技项目申报管理,强化科技计划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和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和氛围。现将2018年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我局制定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落实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督促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好组织保障、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强化措施,落实制度和求实效上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本局得到落实。

二、依法行政,深入推行政务公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对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机关职能、工作职责、年度科技计划项目及申报程序等进行了全面公开。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三、深入普法,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知识培训班、科技活动周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结合“4.26”知识产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咨询活动,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的法律素养。

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自信、包容、求实、创造”精神,丰富单位的文化生活,建设学习型单位,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018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今后,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结合部门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继续开展科技创新入企服务活动,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以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加强指导服务,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抓住重要时段,利用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结合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举办2次以上法治主题活动。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在科技管理工作中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要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政府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运用法治思维推进重点工作。围绕我局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学习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