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3-22
  • 发布日期 2021-05-2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0〕48号)要求,严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和依法执政。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部署依法治区工作,明确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一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并落实外聘法律顾问聘请、履职和考核机制,及时完成信息登记,今年聘请法律顾问1名。二是规范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今年出台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种子基金管理办法均按照要求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

(三)全面抓好法治社会建设。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法治宣传。结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深入宣传《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法》,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信访工作程序。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合理正当诉求。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科技部门的法治建设。

(一)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经常性法律知识、专业知识、政策体系等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廉政反腐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现行法律法规及部门“三定”方案为依据,厘清职责边界和职权事项,理顺权责关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和法律顾问审核工作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分工负责和责任落实机制。落实“互联网+监管”制度,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规范科技管理行为,营造规范、阳光、透明的科技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