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3-29
  • 发布日期 2022-03-3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1〕48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新提升。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要求,明确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全局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并及时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科技创新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川东南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建立并落实外聘法律顾问聘请、履职和考核机制,聘请法律顾问1名,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要文件制定、协议签订等工作。二是规范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2021年出台的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及其实施细则均按照要求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三是提升行政服务能力。规范清理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清单,及时更新办理程序及材料要求,进一步缩减了办理环节、办理流程、办理时间和办理材料。

(四)加强法治政府宣传。结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深入宣传《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提升群众法律意识。通过宣讲会等形式,组织企业、高校院所学习落实《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黔江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并全部合格。

(五)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信访工作程序,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合理正当诉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及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原因一方面由于干部职工学法的意识不足,主动学习不够。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日新月异,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对职工素质要求较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推进科技部门的法治建设。

(一)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经常性法律知识、专业知识、政策体系等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廉政反腐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现行法律法规及部门“三定”方案为依据,厘清职责边界和职权事项,理顺权责关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大力宣传即将修订的《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和法律顾问审核工作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分工负责和责任落实机制。落实“互联网+监管”制度,不断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规范科技管理行为,营造规范、阳光、透明的科技工作环境。

(四)深化为民办事服务。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区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政务服务人员使用“渝快办”办理线上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