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14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黔江区委员会

提出的《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第2号)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建立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加快推进高新区建设作为第一要务,陆续出台《黔江区工业发展暨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扶持办法》《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等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和高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二是完善产学研合作体系。黔江区政府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辖区内企业分别与国内60余所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三是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搭建等重点领域,加大区级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出台《重庆市黔江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实施方案2023-2027年)》,积极兑现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今年拟兑现区级科技创新政策59家企业、195万元。四是推动出台《黔江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工作方案》《黔江区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支持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提升知识产权质量。

(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一是完善科技金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引领作用,成立了1000万规模的黔江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免抵押、低利率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累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达到3.63亿元;正在积极对接重庆科创投集团,争取在黔设立渝东南科创基金。二是设立了1000万元规模的黔江区创业种子引导基金,目前累计支持创业项目31个,金额900万元。三是加强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与扶持。充分利用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帮扶黔江的契机,积极争取市级支持,今年预计可争取市级科技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四是引导企业、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创新投入,2022年我区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达到1.3亿2023年前2季度,培育科技技型企业65家。

(三)着力搭建科技研发平台。一是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建成9家区级重点实验室,正在推进重庆黔江武陵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全面开展工作,正在加快推动黔江食品药品检验所、科瑞南海制药公司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合作共建“武陵山道地中药材质量控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统筹推进公安领域黔江区重点实验室及黔江区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二是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建成神斧锦泰、蓬江食品、科瑞南海等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三磊玻纤、金顺玻璃、衡生药用胶囊等9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优化等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建成“易智网渝东南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已累计推介科技成果130余项,成功签约落地转化9项;引进重庆中关村智酷来黔设立分支机构,挂牌成立了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挂牌成立了产学研销大学生实习基地,为黔江及周边区县提供优质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关于进一步完善黔江区英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人才政策,从安家补贴、工作补贴、专业岗位激励、科技创新成果奖励、人才家庭单元服务等方面综合惠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引进人才可享受租赁人才公寓、政策支持购房、安家补贴、住房安居等政策。开辟黔江区重点产业链人才申报绿色通道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下放认定权限,实施重庆英才服务卡B卡配额制,将科技人才纳入服务范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科技金融。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逐步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科技投入体系,提高我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做好招商引资、人才培养、市场主体培育等各项科技创新相关工作。

(二)加强知识产权培育转化运用。持续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一是用好科技创新政策,协助企业申报研发准备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及时兑现2022年创新扶持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二是抓好考核压力传导,加强工作指导,提高非企业法人、高校等机构的研发投入,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

(四)培育创新主体。一是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支持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发展,力争培育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二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量身定制科技服务措施,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

(五)深化产学研协作。一是用好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易智网渝东南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加强与中关村智酷、易智网等的对接,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集中推介一批科技成果。二是引导支持企业联合市内外高校院所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提升我区企业创新能力。三是落实《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试行)》,改进科研项目管理方式,扩大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权限,引导科技人才来黔创新创业。

此复函已经王山河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3627          

(联系人:邓丽;联系电话:181823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