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14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

答复函

民革黔江区支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第001号)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区人力社保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区金融办、黔江高新区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一是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按照“数字重庆”建设总体要求,市级层面将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区县层面将按照市级统筹安排,不再单独建设大数据中心。目前,为进一步做好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落实部署,开展应用编目、云网编目、数据编目、感知设备编目等系列工作,我区已组织全区100个重点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了黔江区数字资源编目工作,累计编制应用目录76条、公共数据目录639条,云资源目录33条、网资源目录124条,合计872二是城市数智中枢平台建设方面。经对接市大数据局,目前市级层面正在制定《重庆市政务数字化应用管理暂行办法》,未来全市政务数字化应用将统筹建设,采取审核备案的机制,统一管理、统一审批,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各区县政务数字化应用将会逐步接入“渝快政”或“渝快办”,统一接口,实现应用的整理、迁移和汇聚,推动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推进“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

(二)着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一是打造专业孵化平台。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充分借助高新区创新资源,推动种子期企业或创新团队创新创业;同时积极推动区内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专业孵化器,目前正在与三磊玻纤公司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组建服务企业尖刀班,鼓励其组建专业孵化器,孵化一批上下游企业,完善玻纤产业链条;组织畅恩创新中心众创空间、重庆市黔江区双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2家平台申报市级孵化平台。二是积极搭建技术创新平台。重庆黔江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挂牌成立,成功开展渝东南首例CAR—T细胞治疗工作;组织黔永硅业、六九畜牧等4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三磊田甜、科瑞南海等2家企业申报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三是持续激发平台创新活力。组织企业申报2022年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拟兑现57家企业奖补资金410余万元;推动重庆大学与三磊玻纤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玻纤熔制过程智能优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支持;正在研究制定《黔江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拟对区内工作成效明显的“双创”平台进行激励,支持其提升服务能力。

(三)建立健全人才引育体制机制。一是完善人才引育政策体系。先后出台《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完善黔江区英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等人才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引进人才可享受租赁人才公寓、政策支持购房、安家补贴、住房安居等政策,正在研究制定《黔江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拟对入选的各领域领军人才,给予项目及研究经费支持。二是搭建人才发展载体。成功搭建渝东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公共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市级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培养平台,大力培养各级各类人才三是加大人才创业支持力度。充分运用各类金融手段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今年以来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74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5063万元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向上对接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局等单位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按照市级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城市数智中枢平台建设。

(二)全力搭建创新平台。积极加强与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重庆高新区的工作对接,充分利用其创新资源,引进、培育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进一步优化区内双创平台服务能力,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绩效考核等方式培育一批示范性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星创天地。

(三)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推动出台《黔江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此复函已经王山河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3629         

(联系人:彭星铜;联系电话1332039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