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14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

答复函

农工党黔江区支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建设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第027号)收悉。经与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金融办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树立创新求变意识。一是开拓创新思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思想培育工作,区委组织部多次组织区内干部赴山东日照、重庆高新区等地挂职锻炼,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黔江高新区等单位先后赴铜仁、怀化、秀山等地高新区考察、调研,学习其他地区创新发展先进经验,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二是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补充兑现2021年科技创新政策134.7万元,组织企业申报2022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拟兑现57家企业奖补资金410余万元,有效激发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正在着手修订《重庆市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拟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三是完善“双创”容错机制。已在种子基金、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方面建立容错机制,在完成前期尽职调查等程序的基础上,如企业正常经营出现损失,可按程序据实核销。

(二)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制定了《黔江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将制造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明确了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围绕产业特色,签约入驻移动数据中心、凤爪生产、1000吨茶叶生产、武陵黑猪肉制品深加工等项目,蓬江实业2万吨农产品加工项目通过区政府审定;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策划并对接了魏桥100万吨电解铝项目、东方希望玻纤生产项目、晶硅光伏产业链一体化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二是培养企业家创新精神。黔江高新区组织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邀请市内外各领域知名专家开展创新思维、企业发展等素质培训,有力的提升了企业家创新意识。三是大力培育朝阳企业。立足我区特色产业,引导资金、项目、人才等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西南大学与城市后院公司合作,共同实施“黔江鸡杂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重庆大学与三磊玻纤公司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玻纤熔制过程智能优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支持。

(三)积极发挥高校源头供给作用。一是积极引进高等教育资源。持续加强与市内外高校对接力度,区内企业分别与国内60余所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促成武汉科技大学与黔江中心医院合作,建成市级博士后工作站。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团队服务能力。布局30个“教研赛”一体化平台,会同市科协建成了“重庆市智汇旅游科技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市应用技术推广中心“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应用技术推广中心”、重庆市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重庆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各1个,被教育部认定协同创新中心1个。三是加强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成立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引入社会资本4000余万元,共建产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联盟,联系企业400余家。

(四)完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一是优化人才服务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黔江区英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扩大黔江英才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打破学历、职称等限制,明确提出“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直接推荐1-2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作为服务对象,今年以来,已为我区高新技术企业5名人才发放黔江英才服务卡。二是激发人才活力。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结合我区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技能需求,优化培训专业(工种)设置及时应需施训,截至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36人次三是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出台《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关于进一步完善黔江区英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人才政策从安家补贴、工作补贴、专业岗位激励、科技创新成果奖励、人才家庭单元服务等方面综合惠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引进人才可享受租赁人才公寓、政策支持购房、安家补贴、住房安居等政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充分利用黔江科技企业孵化基地、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通过举办企业家综合素质培训班等方式,着力提升企业家科技创新、决策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和造就一只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二)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加强与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重庆高新区的工作对接,充分利用其创新资源,引进、培育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进一步优化区内双创平台服务能力,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绩效考核等方式培育一批示范性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星创天地。

(三)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市农科院、市畜科院等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主导产业和区内特色产业重点产业,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联合体组织高校、科研院所来黔开展成果推介技术合作等工作,推动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四)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围绕区内重点行业、产业,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引育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快集聚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构建市场化协同引才机制,大力引进和聚集符合技术创新需求的紧缺型、复合型人才,广泛吸引区外专技人才以咨询、兼职、短期工作等方式参与我区重大科研活动,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此复函已经王山河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3629日          

(联系人:彭星铜;联系电话13320391913